首页>皮肤性病>荨麻疹>正文

麻疹的预防和治疗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颊粘膜出现麻疹粘膜斑及全身斑丘疹为主要特征。麻疹潜伏期 7—21天,多为 9—14天。多好发于儿童,近年来成人发病和小于6月婴儿有增多趋势。

  麻疹病人是麻疹唯一的传染源,病前1天至出疹后 5日内均有传染性。麻疹主要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病毒大量存在于病人的口、鼻、眼、咽分泌物中,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途径将病毒排出体外,并悬浮于空气中,易感者吸入后即可引起感染。除经空气飞沫传播外,麻疹病毒也可污染生活用品,因此日常生活接触也会传播此病。未得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在接触麻疹病人后,极易被感染而发病。

  患了麻疹要及早就诊,及早隔离,及早治疗,避免耽误病情。良好的护理是保证患者早日康复的重要条件。让患者多安静卧床休息,室内空气要流通,要温暖湿润。在发热出疹期间多喝水,给以易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饮食,注意皮肤、黏膜的清洁,经常洗脸,用温开水将毛巾浸湿擦净鼻子和眼睛,以保清洁。在恢复期除少吃油腻的食品,不需忌口。病人隔离至发疹后5天,如有合并症时应延长10天,以避免传染给家人和周围的人。

  如何减少感染麻疹的机会?首先,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儿童满8月龄以后要及时进行接种,并在18—24月龄(即1岁半到2岁)复种,尽早建立机体免疫保护力。其次,除了接种疫苗,室内的保持空气流通,平时多开窗通风,平衡饮食、锻炼身体以增强抵抗力。再次,重点要对小年龄婴儿做好防护,少去人口拥挤、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最后,麻疹病人密切接触者及早进行应急接种疫苗,减少发病机会。一般认为接触病人后尽早接种疫苗,仍可起到预防的效果。

  (王富良:萧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

上一篇:治慢性荨麻疹

下一篇:荨麻疹足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