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中暑>正文

暑热之邪入侵 引发中暑穴位针灸

中医认为,暑为夏季之主气,为火热之气所化,容易耗气伤津。暑热之邪入侵人体后,会导致津液受损,引发中暑症状,轻则头晕、眼花、恶心、呕吐、四肢发凉、出冷汗、面色苍白等,重者可发生抽搐或突然晕倒,甚至引发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一旦发生中暑,除迅速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外,还可采用以下中医方法缓解。

清香去躁 临窗悬挂一盆吊兰,或者在案头摆上一株茉莉花,室内再洒上少许风油精、花露水或紫罗兰香水。在这样一种淡香的环境中,可以让人感觉到淡淡的凉爽,减少炎热带来的烦躁。

感官生凉 将不用的家具移走,使空间更为宽敞;把家具换成藤、竹材质;将窗帘等装饰成浅绿、浅蓝、乳白等冷色调;在墙上挂上“冰山雪峰”或“小桥流水”等风景画。这种冷色的环境能使人产生“见寒生凉”的感觉。

制冰降温 每天用塑料盒或搪瓷盒在冰箱里制上几块冰,晚上放置在床下或墙角,或者将冰块融化成水后洒在地上。这样能够吸收房间里过多的热量。如果再配合电扇吹风,效果更佳。

通风透凉 早晚勤开门窗,使空气对流自然生风,让居室生凉透爽。楼层较低的,可将排气扇分别安在相对的窗户或墙上,每天根据风的方向打开排气扇,尤其在晚上睡觉时启动,更容易引风入室。

阻热纳凉 对窗户进行隔热处理。方法是,在向阳的窗户上方装上凉棚;窗户玻璃外贴上白纸;换上深色窗帘或厚窗帘,有条件的挂上百叶窗。这样可以避开太阳直射的强光,将热量阻挡在外面,减少室内制冷的消耗。


针灸

对于轻症中暑者,可用药油按摩太阳穴;胸口不适者,可指掐内关穴(前臂正中,腕上横纹2寸),还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温开水、糖开水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胶囊)解暑。

对于重症中暑晕厥者,可用指甲刺激人中(鼻唇中间上1/3处)、百会(头顶部两耳尖边线之中点)、委中(腘横纹中点)、十宣(十指尖端,距指甲游离缘0.1寸)等穴。指掐或针刺这些穴位时力度要大,采用强刺激,每穴各按1分钟左右,可促患者苏醒。

辨证论治

1、暑入阳明 突然出现高热、头痛头晕、汗多口渴,苔黄燥,脉洪数,治宜清暑泄热,方用白虎汤加减。方药:生石膏、芦根、西瓜翠衣各30克,知母、甘草、粳米各10克,水煎服。

2、暑伤津气 症见发热心烦、自汗口渴、神疲倦怠,苔少,脉虚无力,治宜清暑泄热、生津益气,方用清暑益气汤加减。方药:西瓜翠衣30克,西洋参、石斛、麦冬、竹叶、荷梗、知母、甘草、粳米各10克,黄连6克,水煎服。

3、津气欲脱 突然发热骤降、大汗不止、心烦口渴、精神倦怠,脉虚无力,治宜益气生津固脱,方用生脉散加减。方药:人参、五味子、石斛、粳米各10克,西瓜翠衣、麦冬各30克,水煎服。

4、暑热动风 症见发热、肢体抽搐、牙关紧闭、神昏不醒,脉弦数,治宜清暑泄热、平肝熄风,方用羚羊钩藤汤加减。方药:羚羊角粉1.5克(冲服),钩藤、桑叶、菊花、生白芍、生甘草各10克,川贝6克,鲜生地30克,水煎服。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王兴臣“凉开三宝”

,即紫雪丹(散)、至宝丹和安宫牛黄丸,三方均有清热开窍之功,均可治疗热闭心包之症。其中,安宫牛黄丸长于清热解毒,至宝丹长于开窍醒神、化浊辟秽,紫雪丹清热解毒之力不及安宫牛黄丸,开窍之力逊于至宝丹,但长于熄风止痉。

对中暑者,如见高热神昏、呼吸短促、面赤肢冷、牙关紧闭,以及小儿高热、惊风抽搐等证,宜用安宫牛黄丸;如见高热神昏、抽搐不止、烦躁不安等证,宜用至宝丹;如见高热不退、寒战、痰壅便闭、肢体麻痹等证,宜选紫雪丹。

服用“凉开三宝”时,可嚼碎后吞服,也可用温开水化服,成人每次1丸,3岁以内者每次1/4丸,3岁以上每次1/2丸;对于重症昏迷者,可鼻饲,或以化开的药水滴舌,每小时1次。

相关链接

几款夏季清凉饮料

1、盐茶饮 绿茶10克,食盐2克,泡茶饮用。能生津解渴、清热除烦。

2、双花白菊饮 金银花、白菊花各10克,用沸水冲泡,加白糖3-5克,作饮料服,可清热解毒。

3、玉米须茶 取玉米须20克,沸水冲泡饮用,有通便利尿的作用。

4、五味枸杞饮 取五味子(纱布包好)、枸杞子各50克,入砂锅中加水1500毫升,小火煎30分钟,去渣后加白糖20克分次饮用,有健脾胃、补肝肾、生津止渴的作用。

上一篇:中暑刺血按摩疗法

下一篇:中暑是一种要挟生命的急症 大椎内关穴惯例针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