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中暑>正文

刮痧救急中暑

    炎热的夏季,如果出现头昏、口渴、发热、胸闷、心慌、乏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症状时,很可能是中暑了,除了迅速撤离高温环境,服用一些清凉解暑的药物外,还可用刮痧的方法进行救急。

    选择一个阴凉避风的地方,暴露患者的背部,重点是脊椎(也就是督脉)的颈、胸、腰部位,以及两侧肌肉(即膀胱经)、肩膀、肩胛骨部位。用热毛巾擦净这些部位后,在皮肤上抹上护肤霜或温盐水,以起润滑作用,用刮痧板或牛角等边缘光滑的物体与皮肤成90度或45度角从上往下进行刮拭,注意不要来回刮,力度要均匀,不要忽轻忽重。每个部位3-5分钟,以出痧(紫红色的痧痕)为度,最多不超过10分钟,不可强求出痧;出痧后喝一杯温开水(最好为淡糖盐水),并休息15-20分钟,30分钟内忌洗凉水澡。

    需要注意的是,年老、年幼、体质虚弱、孕妇、产妇、妇女月经期,刮痧时手法要轻,不宜大面积刮痧;若局部皮肤有破损者,或有出血性疾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则不宜用刮痧的方法解暑。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副主任医师  谭光波

上一篇:夏日中暑 试试刮痧

下一篇:中暑刺血按摩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