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中暑>正文

中暑了怎么办 搬擦服掐

  烈日当空,人人都会谨防中暑,可是桑拿天也要防中暑,这恐怕是很多人都会忽略的。
  研究表明,人在温度达到35摄氏度以上,或湿度达到75%以上的环境中都有可能中暑。
  如果早期发现中暑及时救治,就很容易恢复。比如出现头晕、耳鸣、恶心、胸闷、口渴、大汗、注意力不集中,但体温不超过37.5度,这是中暑前期的表现,要引起警惕。而轻度中暑,则表现为面色潮红或苍白、气短、大汗、皮肤灼热或湿冷、心率增快、脉搏细弱。如果中暑特别严重,则表现为高热、神志障碍、抽搐,甚至昏迷、猝死。
  当身边人出现中暑症状时,要尽快用“四字诀”进行救治。
  1.搬。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或电扇为他扇风,解开其衣领裤带,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2.擦。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热。
  3.服。感到不适时,及时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流失的体液。
  4.掐。如果患者一直昏迷不醒,可用大拇指按压患者的人中、合谷等穴位。救醒后的患者,必须在凉爽通风处静卧休息,如果回到炎热的环境,会引发比之前更严重的后果。
  需要提醒的是,外出时不要过度疲劳,可以走一段路就适当休息会儿。出门最好戴个凉帽、打把伞。在温度较高的室内应打开电扇,加速空气对流,但不要直吹身体。热天出门尽量随身携带降暑药以备不时之需,如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仁丹等。此外,如有人出现晕倒或昏迷,并有不明原因的高热,简单处理后,应立即打120就医。

上一篇:中暑的按摩穴位治疗

下一篇:中暑的急救方法 推拿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