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中暑>正文

中暑是一种要挟生命的急症 大椎内关穴惯例针法

中暑是指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期效果下,呈现体温调节妨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用危害症状的总称。临床表现为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注意力不会集、动作不协调等。除了高温、烈日曝晒外,作业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惫等均是常见的诱因。颅脑疾患的患者,老弱者及产妇耐热能力差者,尤易发作中暑。中暑是一种要挟生命的急症,若不给予敏捷有力的医治,可引起患者抽搐,发作永久性脑危害或肾衰竭,乃至逝世。
 
取穴:大椎穴、曲池穴、内关穴。暑闭者加十宣、曲泽、委中,人中、百会、关元、内关。
 
操作:大椎、内关惯例针法用泻法;曲池位于肘横纹中,当肱二头肌腱的尺侧缘,直刺0.8~1寸,或用三棱针点刺放血,十宣、曲泽、委中均点刺出血;人中、百会、关元、内关惯例针法用泻法。
 
患者李某,男,48岁。诉高温下劳动后呈现胸闷、厌恶、面赤、身热、汗少、头眩、头痛、神倦、烦渴引饮等症。将患者放置于阴凉通风处,见其神志尚清,体温39°C,心率每分钟120次,心律齐,无杂音,血压150/90mmHg,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神经系统查看无反常发现,舌苔白,脉濡数。诊断为中暑。
 
医治通过:针刺大椎、曲池(双)、内关(双)。用捻转法,留针30分钟,一起予牛黄清心丸2丸溶化内服。经医治及歇息,1小时后患者诸症皆消,仅有少量胸闷,嘱恰当歇息,又持续医治2次,随访无不适。

上一篇:暑热之邪入侵 引发中暑穴位针灸

下一篇:刺络放血拔罐法治疗轻症阳暑的临床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