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律不齐>正文

据症状摸心律失常的“脾气”

心律失常是冠心病人经常出现的一种并发症,我们可以根据病人心律失常时出现的症状,粗略估计是哪种心律失常,以便尽早救治。

早搏:冠心病人出现偶发过早搏动时一般无症状或仅有头晕。如果出现心悸、心前区不适、乏力、气短等症状,可能就是发生了频发室性早搏,同时还可因过早搏动而出现心绞痛。

心动过速:冠心病出现心动过速时,可突然感到心悸。如果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心绞痛、昏厥等严重症状,此时心率可能已经超过200次/分,导致了心脏、大脑等器官供血不足、血压下降、心力衰竭,需要尽快送医院治疗。

心动过缓:有心脏停跳或心悸感,心室率缓慢时可有头昏、乏力、易疲倦,过度劳累或活动后气促,甚至短暂昏厥,常提示有Ⅱ度房室传导阻滞。除有上述症状外,每分钟心跳35-40次,还可进一步出现心、脑供血不足而出现智力减退,随时发生晕厥,则提示为Ⅲ 度房室传导阻滞,需要尽快到医院治疗。

对于没有住院治疗及没有进行监护的心律失常病人,应记录心率变化,以了解自己的病情及服药后病情的变化。

记录方法为:记录睡醒后起床前的心率或脉搏、活动后的心率或脉搏,并测血压。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患者,应记录服药前后的心率及脉搏,并记录每天自我感觉的症状,尤其是感到症状加重时的心率脉搏及引起症状加重的因素。还应记录每日的活动量、饮食量、大便情况,并粗略估计小便量,以观察有无明显减少。患者还应记录每次到医院就诊的时间及情况,记录心电图及生化检查的结果。如果用药的剂量或种类有变化,亦应记录。 (吴畅)

上一篇:心动过缓是啥回事?

下一篇:用西咪替丁可防治心律失常等多种疾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