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糖尿病>正文

半夏泻心汤治疗糖尿病的理论探讨与临床应用

目前,中国已成为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2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达1.144亿例[1],糖尿病发病率已经从1980年的0.67%升至2013年的10.4%[2]。随着中医药的不断发展,中医治疗糖尿病的辨证论治逐渐突破“三消理论”,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发现糖尿病与脾胃关系相对密切,治疗时可从脾胃入手论治。
 
1 半夏泻心汤的出处及应用
半夏泻心汤是张仲景创制的具有辛开苦降作用的代表方剂,见于《伤寒杂病论》第149条:“伤寒五六日,呕而发热者,柴胡汤证具……但满而不痛者,此为痞……宜半夏泻心汤。”[3]《金匮要略》中对该方也具有相应论述:“呕而肠鸣,心下痞者,半夏泻心汤主之。”[4]本方由半夏、干姜、黄连、黄芩、人参、甘草、大枣组成,其配伍特点为辛开苦降,寒温并用,补泻兼施,功效为消痞散结、扶正祛邪。半夏泻心汤多用于治疗脾胃系疾病,其他系统亦有涉及,如神经系统疾病中的失眠、焦虑、抑郁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的眩晕,呼吸系统疾病中的肺炎,内分泌系统疾病中的糖尿病、胃轻瘫等[5]。随着临床研究的不断进展,半夏泻心汤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且疗效显著。半夏泻心汤药味虽少,但配伍严谨,寒温并用,虚实兼顾,值得临床学习和传承。
 
2 半夏泻心汤治疗糖尿病的病因病机阐述
历代医家对半夏泻心汤都有阐述。清·柯琴首先在《伤寒附翼》中提出“寒热之气互结心下”[6];随着清代温病学鼎盛发展,湿热证型应用半夏泻心汤亦较为广泛;除此之外,尚有胃热夹杂、痰涎为病、热夹痰饮等病机学说[7],其中“寒热互结”是被很多医家认同的半夏泻心汤证病机。半夏泻心汤辛开苦降以调理气机,甘温调补以祛邪补正。在辨证治疗过程中要掌握寒热虚实所阐述的意义,其中虚乃脾气虚,胃阳弱;实乃气机升降失常无以运化;寒乃胃阳不足无以腐熟;热乃脾失健运,湿热蕴结。有是症则用是方,无是症则去是药,症状一旦变化,方药也应随之改变。
 
3 半夏泻心汤在糖尿病中的理论探讨
多数人认为糖尿病病因病机责之于先天禀赋不足、饮食不节、情志不畅、房事不节、劳欲过度等,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但笔者在临床诊治糖尿病过程中,多数患者未表现出“三多一少”的症状,且腹型肥胖糖尿病患者逐渐增多,究其病因可考量脾胃的运化功能。脾胃同居中焦,以膜相连,脾体阴而用阳,喜燥恶湿,以升为健;胃体阳而用阴,喜润而恶燥,以降为和,两者纳化相得,升降相因,燥湿相济,如叶天士言:“太阴湿土,得阳始运,阳明燥土,得阴自安。”相关研究表明,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运用辛开苦降法,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促进糖脂平衡,降低血糖水平[8]。从半夏泻心汤证的病因病机出发,临床中寒热互结型的病证应用较为广泛,如《素问·异法方宜论》云:“故圣人杂合以治,各得其所宜,故治所以异而病皆愈者,得病之情,知治之大体也。”凡中气失和,上下不通,阴阳错位,水火失序,由此形成的“心下痞”皆可应用半夏泻心汤类方治之。半夏泻心汤条文阐述之意,误下而致心下痞,而非满也,本就脾虚,复因误下,脾胃更虚,致使脾胃呆滞,运化失职,湿浊内生,阻滞气机,故心下痞硬;升降失常,气机逆乱,则肠鸣;清气不升,则下利;浊阴不降,则呕吐;湿浊中阻,则舌苔必腻。故半夏泻心汤证之病机应为脾胃升降失司,湿浊中阻。糖尿病脾胃虚弱之人,脾胃本已运化失常,易湿邪横生,采用此方治疗糖尿病可取其燥湿健脾、升清降浊之效。程益春教授明确指出脾虚致消、理脾愈消[9]。《黄帝内经》中言:“散痞者,必以辛为助。”气味辛甘发散为阳,酸苦通泄为阴;辛味散之,苦味泄之。半夏泻心汤取干姜辛散之味,助半夏以散结消痞,又取其温热之性为辅,以温中散寒,二者散中有降,顺脾胃升降之生理特性,对痞证之气机上逆恰如其势。除用降逆之法外,半夏泻心汤重用黄芩及黄连苦降之效,利用其性寒味苦之特性降逆泄热,以应胃腑通降的生理特点。辛散药物与苦味药物相合为用,以调和气机升降。痞证本为脾虚,为防止苦寒燥湿降逆太过,重伤脾脏,损伤正气,故加人参、甘草、大枣补益中气,以除疾患。
 
4 半夏泻心汤在糖尿病中的临床应用
半夏泻心汤在糖尿病中应用最多的病证属糖尿病胃轻瘫,其主要表现为脾胃运化功能低下,典型症状为胃排空延缓,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且餐后较为严重。半夏泻心汤主治脾虚失运,胃阳不足,脾胃升清降浊功能失常、运化功能低下。泻心汤类方不止半夏泻心汤,但半夏泻心汤对脾胃病治疗具有特效。祝智宇等[10]应用半夏泻心汤治疗糖尿病胃轻瘫,近远期临床疗效显著。王丽娜[11]采用半夏泻心汤加减治疗糖尿病胃轻瘫,结果显示其疗效明显,并证实此方可改善胰岛素抵抗,对血糖改善亦有益处。此外,肠道菌群与糖尿病胃轻瘫也有一定联系[12],研究显示,服用半夏泻心汤的大鼠肠道益生菌增长较快,可抑制条件致病菌的繁殖[13],进一步证明半夏泻心汤在糖尿病胃轻瘫中的应用确有疗效。
 
综上所述,脾虚致消在临床中已得到证实。半夏泻心汤治疗糖尿病,取其辛开苦降、调和气机、扶正祛邪之意,可达到辛开苦降调气机、甘温调补扶正气的目的。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弓意涵 庞国明

上一篇: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配穴预处理

下一篇:脾瘅的中医证候分型及针灸治疗进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