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糖尿病>正文

糖脂代谢性疾病 综合诊疗新模式“调肝启枢化浊”新治法

糖脂代谢性疾病主要包括高脂血症、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病等,此类疾病发病率高,其综合防控是一个世界难题。近40年来笔者带领团队潜心糖脂代谢性疾病综合防控的研究,在中医药防治糖脂代谢性疾病理论创新、诊疗模式、治疗法则及复方药物等方面取得突破。
 
提出新理念及辨证分型
 
基于临床实践和实验研究,率先发现高脂血症、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具有神经内分泌失调、胰岛素抵抗、氧化应激、炎症反应、肠道菌群失调等共同发病机制,并将其统称为“糖脂代谢病”。这些疾病如何在中医整体观指导下异病同治?对此我们进行了理论溯源,系统学习了中医古籍文献,发现有关瘅、浊的论述最早见于《黄帝内经》,后世在此基础上就瘅、浊的症状、病机、治疗等进行了丰富。
 
总体概括看,“瘅”主要有两个含义:一是病名,比如脾瘅、消瘅、胆瘅;二是病机,比如湿、热等病机的变化,如《黄帝内经》描述“有病口甘者,此五气之溢也,名曰脾瘅”“怒则气上逆,热则消肌肤,故为消瘅”。“浊”主要有三个含义:一是指病名,比如血浊、痰浊等;二是指症状,浑浊不清;三是指病机,湿、痰、瘀等作用于人体所引起消瘅、血浊等疾病发生、发展与变化的机理。对照瘅和浊的描述、病理机制、临床表现,发现其与糖脂代谢病具有很好的对应性。《黄帝内经》里“五脏皆有瘅”,如脾瘅、胃瘅、肾瘅、心瘅、肝瘅,就如糖脂代谢病多器官、多系统的损伤。同时,浊既可指高脂血症病名,也可为中医湿、痰、瘀、热、毒等的统称,既是病理产物,也是致病因素,就如血糖中的高血糖、血脂中的高血脂或动脉粥样硬化中的斑块等。
 
综上,“瘅浊”涵盖糖脂代谢病多器官损伤、病理产物堆积的特征和病机特点,为实现异病同治,提出“糖脂代谢病·瘅浊”新理念。在此基础上,建立“糖脂代谢病·瘅浊”分期和中医辨证分型。将糖脂代谢病分为三期:I期主要包括糖尿病前期、血脂水平边缘升高或单纯性非酒精性脂肪肝,证型主要为肝郁脾虚证。II期主要包括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有颈动脉或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但狭窄<50%,证型主要有痰湿阻滞或湿热内蕴、气阴两虚证。III期主要包括糖尿病伴慢性并发症、在II期基础上并发动脉粥样硬化性血管疾病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纤维化或肝硬化的过程,中医证型主要包括脾肾阳虚证、痰瘀互结证、阳虚浊毒证。
 
构建综合诊疗新模式
 
我们构建了集“早期筛查—综合诊疗—疗效评价—慢病管理”于一体的糖脂代谢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该创新诊疗模式主要有以下特色:在早期筛查方面,针对糖脂代谢病发病隐匿,知晓率不足30%的难题,发现了糖脂合病筛查指标VAI(内脏脂肪指数),且建立了不同年龄人群的诊断切点,用于糖脂代谢病患者的早期筛查;在综合诊疗方面,针对中医“望闻问切”具有优势但证候客观化不足的瓶颈,研发了糖脂代谢病中医证候诊断量表、中医证候诊断数据库、证候自动判定系统等,获多项著作权,实现了糖脂代谢病诊疗客观化和标准化;在疗效评价方面,针对临床疗效评价常忽略患者主观感受,评价维度较单一的现状,建立了以患者为中心的疗效评价量表,获著作权,从信度、效度、反应度、可行性四个角度,关注生理、心理、社会、治疗四个维度,突破了患者主观感觉难以被客观量化的瓶颈,填补软指标评价的空白;在健康管理方面,建立了糖脂代谢病全病程的慢病管理系统,克服了目前健康管理科研临床脱节、患者依从性较低的不足,显著提升了糖脂代谢病综合防控水平。
 
提出“调肝启枢化浊”新治法
 
通过文献研究和多中心临床流调,发现肝为瘅浊主要病位脏腑,占30%,肝证为瘅浊的主要证型,占52%,说明“肝”是“糖脂代谢病·瘅浊”发病的核心脏腑。在生理状态下,肝主疏泄,调畅气机,启迪气化,肝气条达,则全身气机通畅,五脏六腑安和,气血津液输布正常;病理状态下,肝失疏泄,则一身气机不畅,五脏六腑功能皆受其制。故中医有“诸病皆生于气”“肝为五脏之贼”之说。肝主疏泄是保证机体多种生理功能正常发挥的重要条件。肝调畅气机功能正常,推动津血运行,同时促进脾运化水液膏脂,促进胆汁的分泌和排泄,调畅情志等。肝除了调畅气机外,还能启迪诸脏气化,三焦气化,升蒸下焦肾的气化,肝肾互用,气化相协,使水液膏脂等物质代谢和脏腑机能变化都处于正常。肝失疏泄,引起气滞血瘀、水停、脾胃运化失调,而诸脏气化也失于启迪,以致三焦气化不利,肾气失升,津液难以蒸腾,导致病理性的膏脂、痰浊、湿浊、瘀血等的产生。
 
同时,中医学的肝系统也包括解剖学意义上的肝。在解剖学上,肝在糖原合成与分解、糖异生、糖酵解以及脂代谢的消化、吸收、合成、分解、转运等诸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肝是维持糖脂代谢稳态的关键。
 
据此,我们创立了“调肝启枢化浊”新治法。调肝即调肝气,肝气条达则全身气机通畅,五脏安和。启枢即开启中焦枢纽,脾胃升降有序,则运化功能正常。化浊即化解祛除体内湿痰瘀热毒诸浊,从而达到纠正糖脂代谢紊乱、瘅浊共治、糖脂同调的效果。
 
研发糖脂同调新药
 
在“糖脂代谢病·瘅浊”新理念和“调肝启枢化浊”新治法指导下,研发创新中药。通过多种动物和细胞模型,以他汀类、二甲双胍等阳性药物为对照,分别研究了调肝启枢化浊代表方复方贞术调脂方调血脂、降血糖、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药效,发现该方具调脂降糖、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抗动脉粥样硬化等多重作用。临床研究也证实其调脂降糖疗效稳定,且具有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还能有效减少低血糖发生的风险。进一步通过计算机模拟技术等解析了该复方的潜在物质基础和作用靶点。通过体内外结合研究,系统解析了其调脂降糖的分子机制,发现其能够作用于糖、脂吸收、转运、代谢、排泄等多环节。同时,我们还发现该方能有效改善糖尿病心肌病和心肌纤维化,上述作用与调节miR-24、NLRP3等靶点有关。被国际同行推荐用于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我们对糖脂代谢性疾病提出的综合防控理念、调肝启枢化浊治法得到了学界和同仁的认可,中医药通过方剂配伍以提高临床疗效的理念和方法也得到全球越来越多学者的认可和应用。期待在中医整体观和异病同治理论指导下的“糖脂代谢病·瘅浊”综合一体化防控理念和策略能为重大慢病防治和民众的健康贡献中国方案。(郭姣  广东药科大学)

上一篇:糖尿病口干舌燥内心烦乱 睡前刺激下然谷穴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