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抑郁症>正文

如何区分老人抑郁和痴呆

老人突然遇到重大精神刺激,在一段时间内发生情绪抑郁是正常反应,若出现持久的抑郁症状,并且不断向严重程度发展,就要考虑是否得了抑郁症。另外,随着年龄增加,老人患痴呆的比例在不断增加,而有些病情严重的老年抑郁症患者的思维和动作受到了抑制,出现类似痴呆的临床表现。因此,这类病人需要注意鉴别是痴呆还是抑郁,以免贻误治疗,影响康复。精神科专家认为,区分老年期抑郁和老年性痴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比较。

(1)老年抑郁症起病较快,发展迅速;而老年性痴呆起病缓慢,发展也缓慢。

(2)老年期抑郁症的抑郁症状持续较久;老年性痴呆症患者的情绪变化多,不稳定,变幻莫测,犹如幼童。

{3)老年期抑郁症患者的智能障碍为暂时性的、部分性的,每次检查的结果均不相同;而老年性痴呆患者的智能损害是全面性的,而且呈进行性的恶化。

(4)老年期抑郁症患者并无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脑CT检查也无阳性发现;老年性痴呆病人可有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体征。不少病人还有高血压、动脉硬化或“小中风”的病史,脑CT 检查可发现有不同程度的脑萎缩或(和)脑梗塞的表现。

(5)服用抗抑郁药物后,老年期抑郁症病人会恢复病前的谈笑风生、谈吐自如;而对老年痴呆症患者,抗抑郁药物:就不起任何作用了。 (何益)

上一篇:六种非心理因素可致抑郁

下一篇:简明疏泄情绪三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