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神经衰弱>正文

缓解心神放松身心的穴位

中医养生讲究春季要情志平和,少发怒、生气、忧伤。人体脏腑对应穴位,按摩能使肝气、胸气舒展,从而令心情畅快起来。一般人都可以学学认识穴位,自己进行按摩。这些穴位认穴相对简单,完全可以“自助”排忧解烦。

这次我们就来介绍几个能够缓解心神,放松身心的穴位。这几个穴位定位简单,在家或者在办公室,都可以学一学,按一按,做个心灵的放松操,赶走坏情绪。

功效:舒展肝气,清神醒脑,提高情绪

点穴:膻中穴、合谷穴、太冲穴、百会穴、风池穴、太阳穴

1、膻中穴
    膻中穴为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有宽胸理气的作用。平常你如果觉得胸闷气短,总是唉声叹气那就是身体在告诉你,“胸气不畅”。可以按摩膻中穴,它有宽胸理气的功效。

2、合谷穴
    合谷穴在手背虎口处。它有疏肝理气、补气固脱、益气回阳之功效,可缓解紧张、急躁、焦虑情绪。
    手法:将拇指指端按在合谷穴上,用力深压捻动,或者轻柔和缓地揉动。双手顺时针方向交替按摩。每日2-3次,每次10分钟。

3、太冲穴
    合谷、太冲相配伍,一气一血、一阳一阴、一升一降,相互为用。肝经的水湿风气由太冲穴向上冲行。肝为“将军之官”,主怒。生气指的就是发火,或郁而不发,或干生闷气。人体能量在怒时,往往走的是肝经路线,肝也会受到影响。太冲穴在足部的反射区为胸部,是肝经原穴,主肝经总体气血,按压可疏解心胸的不适感。所以,情绪抑郁不舒展的时候可以按摩这里。
    手法:轻轻按摩,手法不宜过重,否则会导致皮下淤血。按摩4-5分钟。按压后可以喝少量的水,以助代谢。

4、百会穴
    清脑醒神。人体督脉重要穴位,为手足三阳、督脉之会。能解除头痛、头重脚轻症状,也能缓解焦躁情绪。

5、风池穴
    风池穴也能解头晕头痛,对于镇定情绪、缓解紧张情绪亦有帮助。

6、太阳穴
    太阳穴是人头部的重要穴位。按摩太阳穴可以给大脑以良性刺激,有解除疲劳、止痛醒脑之功效,更能振奋精神。《达摩秘方》中将按揉此穴列为“回春法”。
    手法:旋转按揉,每回合按30次左右,以有酸胀感为宜。

上一篇:提拉耳穴可安神

下一篇:神经衰弱自我按摩摆脱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