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神经衰弱>正文

自我锻炼神经衰弱疗效甚好

  神经衰弱是常见病。主要症状是精神疲倦、神经过敏、失眠、多疑、焦虑、抑郁等。本病属中医“不寐”、“心悸”、“郁证”等范畴。自我锻炼疗效甚好。
 
  站马步桩:两脚开立,距离相当于三只脚的长度,大腿屈膝蹲平,脚尖里扣正对前方,挺胸、塌腰、落臂,身体重心落于两腿之间。每天练习2次,每次5~10分钟,不但培养元气,还可调节气息,给人以神智清晰、心情舒畅、精力充沛等感觉。站马步桩练一周,疗效显著。
 
  打太极拳:打太极拳时要排除杂念,集中精力,使中枢神经系统得到休息调节,改善恶性循环,故对神经衰弱效果很好。神经衰弱者初练以“简化太极拳”为好,动作简少,易学。每次打1~2遍均可。
 
  捏脊:神经衰弱多伴食欲不佳、消化功能紊乱。捏脊可调整植物神经功能,使食欲旺盛、消化良好。自我捏脊虽不方便,但可捏背部中下端。请家属或医生由上到下一捏一松,反复2~3分钟,每日1~2次。
 
  自我按摩:失眠时按揉小天心(大小鱼际之间)、内关穴各100次。擦涌泉穴,即用一只脚擦另一只脚的脚心部,由涌泉穴擦向足趾方向,各擦50~100次。头痛、头晕时可按摩太阳、风池、风府等穴位及颈部。
 
  气功疗法:仰卧于床,两臂伸直,放于体侧或左手在下右手在上放于腹部,两腿稍分开,身体各部都要放松、自然,排除杂念。呼吸时注意腹部起伏变化,吸气时腹部收起,呼气时腹部还原,呼的时间要比吸时长,并要缓慢,忌憋气和用力过猛,思想随呼吸集中丹田,慢慢使自己入静。常练可改善睡眠,调节中枢神经功能,控制情绪。
 
  这几种自我锻炼法均宜早晚进行,特别是晚上,可促进精神收敛,有助睡眠。起居规律、劳逸结合等也有助于治疗康复。

上一篇:神经衰弱自我按摩摆脱

下一篇:腕指操 调节神经功能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