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神经衰弱>正文

脑保健操 治疗慢性头痛神经衰弱

  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要保持脑的健康,除平时要注意改善营养和劳逸适度外,也需要积极锻炼,脑保健操就是一种积极有效的锻炼方法。如果坚持做,能治疗慢性头痛、神经衰弱等症,也能有效地延缓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硬化的发生。

  做操前,意念要集中,呼吸要均匀,按手法的顺序去做,手法用力要缓慢,柔和而有节奏。按揉穴位或部位时要找准穴位,最好能使之有酸胀感,这样效果会更好。

  脑保健操的节拍是四八拍,共有六节。具体做法是:

  第一节 按揉风池穴 风池穴位于人体项后枕骨下两侧凹陷处,相当于耳垂齐平。用两手中指指腹按在穴位上,按照四八拍的节拍,向里向外交替按揉,第1、3节拍向里揉,第2、4节拍向外揉。

 

  第二节 按揉攒竹穴 攒竹穴位于人体面部,眉毛内侧边缘凹陷处。做这节时,可以先把两肘放在桌面上,两手半握拳,拇指伸开,用两手的拇指尖按在攒竹穴上,按四八拍按揉。

 

  第三节 按揉太阳穴 太阳穴位于眉梢与外眼角连线中点,向后约1寸凹陷处。找准穴位后,用两手中指的指腹按照节拍按揉。

  第四节 按揉百会穴 百会穴位于头顶部正中线上,距前发际5寸,或两耳尖连线与头部正中线之交点处。用右手中指指腹按压在这个穴位上,再用左手的中指重叠在右手中指上,随节拍按揉。

  第五节 掩耳弹脑法 这节是用两手的掌心紧按住两个耳孔,两手的食指架在中指上,按节拍在后脑部弹击。

  第六节 屈指按头法 两手五指屈曲,按在发际边缘。指尖用力下按,按照节拍一直按到头顶。

上一篇:自压神阙穴能治神经衰弱

下一篇:丰隆穴多用于治疗神经衰弱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