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神经衰弱>正文

惊恐不安,心烦心悸,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化裁

     反复心烦、心悸、少寐、惊恐不安,时缓时急,逐年渐剧,已 10 年矣。(小编:今日看来,很可能是一个焦虑障碍,心烦心悸之症虽当时未行检查,但料想应非器质性问题,患者的运动能力以及后述病因更能与此推论相印证。)屡治效鲜,近半年尤剧。夜晚不能独自居家,常梦中惊叫而醒,恐慌不能自已。昼日症大缓,生活劳作一如常人。平素体健,食好,二便调。可骑自行车往返 10 余里来院诊病。患者自述此病为情志不遂后又被惊吓所致。舌黯、少津,苔白密。脉躁数,中取弦细。
 
      病由情志不爽,少火内郁,泛炎无出。惊吓外来,复伤胆气平和。犹如雪上加霜,焉能不扰心神。神志失宁,则烦、悸、惊、恐等俱见。治当“火郁发之”。然邪居日久,化火趋内,欲犯阳明,舌少津、脉躁数为其征。故当二阳并治,借阳明之出路,力挫病势之锐。效法仲师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化裁。
 
处方:
 
柴胡 25g,黄芩 10g,姜半夏 10g,茯苓 20g,大黄 10g,龙骨 15g,牡蛎 20g,桂枝 10g,白芍 20g,生姜 10g,大枣 10g,生蒲黄(包)15g。3 剂,水煎服。
 
    2007 年 9 月 18 日:药尽大效,原方复进 3 剂。刻下,病症大势已去。舌淡红、边黯红,苔少白。脉右弦细。证已显现热郁散解之象,舌由黯变淡红、边黯红,脉躁数已除,均为佳兆。拟方小柴胡合增液汤,疏达枢机、清热生津,以宁心志。
 
处方:
 
柴胡 25g,黄芩 10g,党参 10g,甘草 10g,姜半夏 10g,生姜 10g,大枣 10g,生地 20g,麦冬 15g,玄参 15g。3 剂,水煎服。
 
     2007 年 10 月 5 日: 药 进 3 剂, 自觉良好。 舌 淡红、边黯略红、津中,少白苔。脉缓和,右弦细。拟方柴胡桂枝汤加牡蛎、茯苓、炒枣仁,着力宁心安神处之。
 
处方:
 
柴胡 25g,黄芩 10g,甘草 5g,姜半夏 10g,党参 10g,桂枝 15g,白芍 15g,生姜 10g,大枣 10g,牡蛎 20g,茯苓 20g,炒枣仁 15g。4 剂,水煎服。
 
     2007 年 10 月 22 日:自谓已愈,为巩固疗效,末诊方去桂、芍,加小麦 30g,百合 20g,仿甘麦大枣百合汤之意,嘱进 3 剂。半年后,因家务事,症见小复,速来院予以桂枝加龙牡、甘麦大枣、酸枣仁汤等化裁调治获愈。
 
     2010 年 7 月 16 日:其夫因病来诊,云及愈后未复发,现仍每日下田劳作。
 
按:苔密者,非腻苔,较正常薄苔致密也。多见气机郁滞不畅之证。
 
小编:中药是以偏治偏,患者发病是因情志不遂加之受到惊吓所致,缠绵10年,屡治枉效,但陈老处方3剂大效,前后仅用10余剂药,就将患者治愈,不得不叹服其辨证精当。经方取效重点不仅在药物的配伍,同时药物的调剂比例也是影响疗效的要点,对柴胡剂的和解少阳来说,柴胡、黄芩的配伍比例为8 : 3,虽然根据病情轻重和患者体质,用药剂量会有所加减,但配伍的比例是不变的,大家在临床中要注意。
 
       全书所载医案、医方分析均是作者临证四十年的心得体会,较有临床参考价值,行文朴实、简洁,内容精炼,可读性较强。医案部分160余案,涉及内科、外科、妇科、五官等科常见病、疑难病及奇病怪症。作者尚六经辨证,本经方论治,只为拓展“六经辨证”之视野,延伸经方临床之半径。医方部分选“经方”54首、“时方”16首。以相类方剂组列,按方义思考、方证要点等栏目予以探讨,又以相类方剂作比较分析。

上一篇:多系统萎缩 针刺针灸中医针药治疗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