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支气管炎>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穴位推拿疗法

  起的毛细支气管炎性反应演变而来,如治疗不当,极易转化为小儿肺炎。临床上以咳嗽、痰多、喘促为主要表现,依其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两类,用推拿加穴位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疗效较佳。

  典型病例

  患儿,男,11个月,咳嗽气喘3天。3天前因患感冒,发烧流涕,次日即咳嗽不止,日见加重,并伴气喘,哭闹不止,不欲乳食,喉中有痰鸣声,夜难入睡。曾在某医院诊为急性支气管炎,肌注青霉素,疗效欠佳,转我处就诊。

  检查:体温38℃,呼吸急促,每分钟多于55次,肺部可以听得见弥漫性干啰音。诊断:急性支气管炎。治疗:采用推拿加穴位敷药治疗1次退热,食欲增加,3次咳止,4次后痊愈。

  诊治方法

  1.推拿:手法应刚柔相济


  首先,取患儿仰卧位,两手拇指开天门,即两拇指自下而上交替推攒竹30次,揉太阳穴30次。一指禅推天突至气海。揉膻中、中脘、足三里、丰隆穴1~2min。嘱家长固定患儿上肢,清肺经,推六腑300次,推三关、脾经100次。手掌横擦胸部5min。中指置于任脉璇玑,食指和无名指置于胸骨体两旁,自上而下揉压至脐。

  其次,取患儿俯卧位,拿捏风池肩井穴各5次,分推肩胛100次。按揉肺俞、脾俞、胃俞、肾俞、大肠俞100次。捏脊、督脉5次和两侧膀胱经第一侧线各3次,发作期捏脊方向从上至下,缓解期从下向上。手掌横擦腰骶部5min,指尖叩击大椎穴及脊柱两侧夹脊穴。掌拍背部结束手法。以上手法要求轻巧柔和,刚柔相济,以取得患儿配合治疗。

  2.药物外敷:取足心涌泉穴

  药物组成:麻黄15g、杏仁30g、生南星30g、吴茱萸30g、面粉、醋适量。制法:上药共为细末、装瓶备用。用法:取上述药末10g,加入醋及面粉适量调成糊状,做成小饼,帖敷于双侧涌泉穴及前胸华盖穴处,用伤湿止痛膏固定。

  小儿支气管炎,病位在肺,而取足心涌泉穴此所谓“病在上者下取之”,且涌泉位有道关、开窍、安神、镇静作用,方中吴茱萸有温肾降逆之功、有助于肾气纳气归元,生南星解毒化痰,杏仁保肺化痰,足心敷土逆诸者,可减轻上呼病理性扩张或收缩,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除上呼吸道鼻腔处黏膜组织的炎性,过敏性肿胀,使呼吸道通畅,咳喘排解和消失。

  若采用推拿加穴位敷药治疗,发挥了穴位刺激和药物的双重作用。通过手法刺激患儿体表的一定穴位,可通经络、调气血、和营卫,调整机体偏盛偏衰现象,提高机体自然抗病能力,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穴位敷药,通过患儿体表的经络腧穴将药力传入体内,上达肺,从而发挥药物止咳、平喘之功效。

  此外,还可以用凡士林为介质,用牛角刮痧板反复刮胸部任脉天突至中脘穴;如果患儿伴有发热,则用牛角刮痧板刮颈部后发际督脉至至阳穴,以皮肤发红为度。手法快速,力度逐步加大。

  应用:3岁以下患儿最佳

  推拿加穴位治疗小儿支气管炎,以3岁以下之婴幼儿效果最佳,对大龄患儿,通过延长推拿时间,亦可取效。从临床治疗效果看急性支气管炎较慢性支气管炎效果为好,病程较短,效果较好,故本病应及早治疗。推拿和穴位敷药均属中医外治法,痛苦小,见效快。如果患儿体温在38℃以下,一般无需给予退热药,主要针对病因治疗。体温超过38℃,可予物理降温或药物退烧。特殊护理患儿咳嗽、咳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应帮助翻身拍背,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上一篇:按揉俞府穴治疗气管炎

下一篇:古代房中术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