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支气管炎>正文

老年人预防“痰厥”

    初春时节,天气变化无常。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常因剧烈咳嗽出现意识短暂丧失和跌倒。因在咳嗽时发病,称之为“痰厥”。

    “痰厥”多在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肺心病、脑动脉硬化、冠心病等慢性病基础上,因剧烈咳嗽而引发。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包括平时就有心脏泵血功能降低、脑供血不足症状的,剧咳时就极易发生“痰厥”。“痰厥”发生时的一过性脑缺血和意识障碍现象,对一般人后果不太严重,但对于老年人,可因突然摔倒造成严重损伤。因此,必须提高警惕,积极预防。

    初春季节,有呼吸和血液循环系统疾病的老人,应注意防寒保暖,以免诱发慢性病,特别应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一旦发生剧烈咳嗽或咳痰,身体应尽量放松,可取坐或半卧位。年老多病者咳嗽时切忌频繁走动,以防突然发生晕厥跌倒致伤。剧烈咳嗽时出现头晕、恶心等晕厥先兆,应立即卧床休息,适当服些化痰药物,减轻剧咳程度。有条件的家庭可自备家用氧气袋。
  【《家庭医生报》2月2日】
  □郭旭光

上一篇:补酒让呼吸道顺畅

下一篇:慢性阻塞性肺病人要加"活力"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