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支气管炎>正文

老慢支冬天病情加重怎么办

北京市延庆县读者吕继国问:

我父亲患有老慢支20多年了,一到冬天病情貌加重,很是难受。请问,这该怎么办?

答:老慢支是指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常有几十年的病史,同时均伴有或轻或重的肺气肿;而且由于上呼吸道抵抗力很差,在寒冬极易感冒,而感冒又加重了气管炎,二者互为因果,经常反复,进而加重病情的发展。久之,病人不仅会经常咳嗽,还可出现胸闷、气短或喘息,有的患者可能发生肺功能衰竭或肺心病,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在寒冬季节,须采取以下防治方法;

1.防止受寒,预防感冒。在寒冷季节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最好穿件薄毛背心,以防颈胸部受凉,不仅可预防感冒,而且对预防支气管喘息都是有益韵。

2.经常咳嗽吐白色泡沫痰或伴有出汗(虚汗及冷汗) 者,要注意补充营养,特别要注意补充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蛋、禽、肉、鱼等。

3.有肺气肿或肺大泡的人,由于肺的有效通气量减少,不仅影响肺气体交换,出现紫绀、脚闷、气促,而且咳痰也非常费力。患者有痰不易咳出.会形成痰液引流不畅,使炎症加重而不易控制。因此,睡觉时最好侧卧,多翻身,以利用体位的改变,使痰容易流出来。

4.适当进行室外活动,如散步、做呼吸操(腹式呼吸和缩唇呼气锻炼)等,有益于健康。

5.要戒除吸烟,并动员亲属、同事戒烟,以减少烟雾的刺激。同时,要戒饮烈性白酒。

6.治疗老慢支的药物很多,但注意不要盲目服药,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柳和平)

上一篇:哪些病需做支气管镜检查

下一篇:慢性支气管炎常晒晒太阳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