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咳嗽>正文

按摩止咳 穴位有止咳作用

有几个穴位有止咳作用,家长可以试试:

  1.逆运内八卦穴    

  部位:以宝宝手掌面为圆心,从圆心至中指根横纹约2/3处为半径,画一圆圈,此圆为内八卦穴。

  手法:四指在掌心逆时针方向自然画圈。运内八卦宽胸利膈,理气化痰,行滞消食,既能宣肺止咳化痰,又能健脾消食行滞,对脾、肺功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2.平肝清肺穴    

  部位:肝经穴(掌心向上,宝宝食指指尖到指根)、肺经穴(掌心向上,宝宝无名指指尖到指根)。

  手法:用手掌握住宝宝其余三根手指,露出食指与无名指,用中指与无名指轻轻从指根部推到指尖。

  3.推后背

  双手拇指面着力,沿孩子后背两肩胛骨内侧缘呈八字形向两边分推,然后单掌横放于后背,五指略分,顺着肋间隙横擦数次,或轻揉肺俞穴。

  4.搓大椎  

  建议家长经常给孩子搓搓大椎穴,可发散风寒。先确定大椎穴的位置,低头时,摸到颈后最突起的高骨,在这块高骨的下方就是大椎穴,这里是人体所有阳经会聚之处,阳气聚集之所。用手掌搓热颈后的大椎穴,以皮肤发热发红为度,可帮助振奋阳气,抗御外邪。如果洗热水澡时用热水多冲冲这个部位,哪怕只用热气腾腾的毛巾捂捂大椎穴部位,都有抵御寒气的效果。

上一篇:老人常咳嗽 按按天突穴

下一篇:小儿感冒咳嗽 生姜汁擦背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