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感冒流感>正文

感冒,少阳郁热,痰气郁结,小柴胡汤合半夏厚朴汤

时某,男,16岁。2016年10月24日初诊:诉间断性发热2周,加重2天伴咽痛。患者2周前,因着凉感寒,开始发热,体温时高时低,一直波动在38.6℃~39.5℃之间。因学习紧张,为避免误课,于课余时间在社区门诊输液1周,以抗生素、抗病毒药为主。近2天,体温39℃左右,自觉输液不见好转,故找中医救治。刻下症见:发热、头痛、咽干、咽喉疼痛等,呕恶,舌淡苔略黄,脉浮。血常规结果显示正常。
 
诊断:感冒(少阳郁热,痰气郁结)。
 
治则:解郁清热、行气化痰。
 
方药:小柴胡汤合半夏厚朴汤:柴胡30g,姜半夏10g,云苓20g,厚朴10g,紫苏叶10g,木蝴蝶5g,建曲15g,生姜10g,甘草10g。7剂。水煎服,日1剂。
 
1周后患者家长电话告知,服药1剂后当天体温就降至37.8℃,第2天降至正常,1周后,诸症消失,因学习紧张不能复诊,嘱其清淡饮食,注意休息,不适随诊。
 
案例分析:发热是人体自我防御机制之一。发热时人体温度升高,代谢加快,免疫功能明显增强,不利于病原微生物的生存,这有助于促进身体康复,因此,体温没超过38.5℃时,不宜马上使用退烧药,或大量的抗生素、抗病毒药。如今感冒发热输液者比比皆是,往往是输液1周,热未退、脾胃伤,本案即是如此。小柴胡汤为古代退热之良剂,是治疗发热性疾病处于迁延期的常用方。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具有解热、抗炎、抗病毒的作用,可以用于病毒性感冒、支气管炎、咽炎等呼吸道疾病。
 
本案患者由于反复发热2周,郁热于里,热结成痰,熏蒸咽喉故咽干、咽痛,半夏厚朴汤开气机、散郁结、宣肺气、降痰浊、清利咽喉,方证相合,其效旋踵。现代药理研究柴胡有显著的中枢性解热降温作用,对病毒引起的发热效果更好,退热宜大量(30g以上),疏肝宜小量(10g以下)。 (赵永强)

上一篇:小儿外感发热,特殊穴位拔罐

下一篇:和解少阳法治疗不明原因发热浅析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