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肛肠科>痔疮>正文

贫血:中医外治法

血液内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指标的就是贫血。贫血患者多表现为口唇苍白,神疲乏力,头晕耳鸣。记忆力减退,低热,皮肤干燥粗糙,毛发干枯发黄,指甲可见反常性的苍白、变薄、纵裂、扁平及灰甲等。

特效穴位及经络
    特效穴位:肝俞,期门.完骨、脾俞,关元、  中脘,梁门、天枢、中极,阴陵泉、曲池,足三里、三阴交,合谷穴等。
    特效经络:任脉/足太阳膀胱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等

按摩疗法
    1.被按摩者取俯卧位,按摩者用手掌小鱼际侧推摩脊柱两侧,再用滚法揉搓(见图①)。
    2.换仰卧位,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并拢,用指腹按揉期门穴及其周围,每次10分钟(见图②)。
    3.中指指腹按揉完骨穴,按揉时力度要适中。


针灸疗法
    1.灸关元:仰卧位.将艾条插于温灸器上,将温灸器安放在关元穴上,直到不能忍受其温热感时取下温灸器,休息5分钟后再重复上面的步骤,每日灸3~5次(见图③)。
    2.交替针刺穴位:针刺穴位包括中脘、梁门、天枢、关元、中极、阴陵泉、曲池穴等,所有穴位轮换交替针刺。

拔罐疗法
    俯卧,让他人将罐体放于后背脾俞穴处,将罐吸拔于背部,留罐15分钟,再将气阀打开,取下罐体(见图④)。

上一篇:痔疮的推拿疗法

下一篇:痔疮:穴位按摩拔罐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