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肛肠科>痔疮>正文

痔疮:手部穴位按摩疗法

    痔疮是指肛门、直肠下端静脉曲张,静脉血液回流受阻所出现的青紫色、圆形或椭圆形包块状静脉团。便秘和妊娠是诱发痔疮形成的常见原因。
    痔疮可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内痔在齿状线以上,表面覆盖黏膜,多见间歇性大便出血和肛门肿物脱出,脱出物发生炎性反应时,出现疼痛;外痔在齿状线以下,表面覆盖皮肤,肛门缘皮肤隆起扩大、坠胀疼痛,伴有异物感,不易出血;内外痔连为一体的称为混合痔。
    痔疮的主要症状除痔核外,还有肛门肿痛、瘙痒、出血等。痔疮出血颜色鲜红,不与粪便相混,长期的便血可引起贫血。
    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俗话说“十人九痔”。因此,本病的防治非常重要。采用手部按摩预防痔疮有较好的疗效。

手部按摩。

    穴位选择:


    按摩二白、合谷、二问、三间、中魁、八邪等穴位及止血点和便秘点。也可用香烟灸合谷,使用较强的刺激,以提高疗效。
 
    反射区选配:

    揉按肛门、直肠、输尿管、膀胱、肾、腰椎、骶骨、结肠等反射区,尤其是肛门、直肠、骶骨反射区。
 
    注意事项:
    痔疮出血量大时,应选择适当方法(如药物或手术)止血。平常应保持大便通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食辛辣食物,保持肛门的清洁,避免长时间站立或久坐,应经常做缩肛动作,促进肛周血液循环。

    附:脱肛、肛裂
    脱肛是肛管、直肠黏膜或直肠和部分乙状结肠向下移位脱出肛外的一种疾病,又称直肠脱垂。早期患者在排便时有肠管黏膜自肛门脱出,大便后可自行回人肛内,随着病情的发展,脱垂部分便不能回缩,需用手推回。
    肛裂发生于肛管下缘,初时大多数为一线状裂缝,以后继发感染,扩大而形成小溃疡,排便时可引起剧烈的疼痛和便血。
    脱肛和肛裂与痔疮—样均发生于肛周,在手部按摩时选区基本—致。脱肛、肛裂的手部按摩可参考痔疮的手部按摩方法。

上一篇:痔疮:足部反射区疗法

下一篇:痔疮的推拿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