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胰腺炎>正文

如何防治慢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多由急性胰腺炎反复发作造成。此病近年有增多趋势,特别是30~60岁男性,这与经常喝酒、工作繁忙、饮食无规律等有关。慢性酒精中毒时也可引起此病。

  慢性胰腺炎的治疗主要包括:1.饮食宜清淡低脂肪,禁酒、避免饱餐。2.纠正胰酶不足,采用各种胰酶制剂作替代疗法,一般口服胰酶片0.6~1.2g,每日3次,或胰浸出液及多酶片。3.有糖尿病者按糖尿病处理。4.中医中药。5.内镜下治疗:包括经内镜胰管括约肌切开术、肉毒杆菌毒素括约肌注射、胰管扩张术、胰管支架术、超声内镜下内脏神经阻滞术。6.外科手术。

  此病不易根治,积极治疗者可缓解症状,所以,早期慢性胰腺炎的保健尤为重要:

  1.严格戒酒,低脂饮食,禁吃大肥大肉。

  2.富营养,食勿饱。应吃富含营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鲜蔬菜宜适当多吃,但每顿不能过饱。饮食中宜少吃煎炒,多吃蒸炖,以利消化吸收。盐也不宜多,多则增加胰腺充血水肿,故以淡食为好。蔬菜可多吃菠菜、青花菜和花椰菜、萝卜,但须煮熟吃,将纤维煮软,防止增加腹泻。调味品不宜太酸、太辣,因为会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水果可选桃子、香蕉等没有酸味的水果。易产气使腹胀的食物不宜吃,如黄豆、蚕豆、豌豆、红薯等。

  3.慢性胰腺炎又兼胆囊炎胆石症者,若胆道疾病不除,胰腺炎就很难根治,因此要同时治疗胆道疾病,胆道疾病治好了,慢性胰腺炎常常也同期而愈。

  4.保持心情愉快。生气、忧郁使免疫系统功能降低,慢性炎症更难以消除。

上一篇:暴饮暴食谨防胰腺炎

下一篇:急性胰腺炎中医穴位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