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消化不良>正文

穴位注射治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嗳气、食欲不振等上腹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症状可持续或反复发作。临床采用穴位注射,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疗效果比较满意。 

  取穴足三里,穴位局部用75%乙醇棉球或棉签由中心向外擦拭消毒,用5毫升一次性注射器抽取维生素B14毫升和复方当归注射液4毫升,于穴位处交替注射,垂直刺入足三里约两厘米,患者有酸胀感后,回抽无血后缓慢推药两毫升。出针后用棉球压迫针孔,防止出血和渗药。隔日治疗一次,10次为一个疗程。 

  功能性消化不良中医学多称“胃脘痛”,本病多半有工作压力大和情志因素影响,主要病机为“胃失和降”。足三里为足阳明胃经合穴,可健脾强胃降逆,《四总穴歌》有“肚腹三里留”之说。临床报道针刺足三里可促进消化腺分泌和排泄,具有增强胃功能及保护胃黏膜的作用。维生素B1可促进神经细胞和传导,影响神经体液因素,还可提高穴位的兴奋性和传导性,复方当归注射液能活血通经,祛瘀止痛。两药交替使用增加药物的吸收和营养作用,又增强了穴位的治疗作用。具备了穴位和药物的双重治疗作用,可使穴位气感增强,作用时间延长。

上一篇:常鼓腮消化好

下一篇:消化不良 手法调治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