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消化不良>正文

别忘了给胃加“动力”

一些中老年人常感中上腹饱胀,饭后加重,每次进餐前虽有饥饿感,但少量进食即感饱胀,上腹不适。有的人还出现了体重下降、常感乏力、精神委靡的症状。到医院做检查,结果是没有什么明显病变,此类人多存在功能性消化不良导致的胃动力差的问题。

人体内完整的消化过程扰如一个高度自动化工厂的传送带,食物首先在口腔内进行咀嚼,经食管传递至胃,并在胃内初步消化,然后靠胃的蠕动,将其磨碎后输送到小肠。要完成食物消化,必 须要有两个过程:一是食 物的传送,二是食物在胃肠道内的消化,两者缺一不可。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一般都存在胃肠运动差、胃的容受能力及排空功能降低,因而产生腹胀、胃口差等一系列症状o—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良好的生活方式、合理的生活节奏,与家人、同事和睦相处,戒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易于产气的豆制品及排空较慢的油腻食物,对改善症状非常有益。平常还可以采取下面几种办法来增加胃动力。

1.不熬夜,每晚睡一个好觉,第二天精神抖擞,胃肠道亦自然有“动力”了。

2.木瓜中的乳状液汁,含有一种被称为“木瓜酵素”的蛋白质分解酶,能够分解蛋白质,因此能帮助我们消化肉类蛋白质。饭后吃木瓜,可以增加胃动力、帮助消化,对于胃肠道功能不良的人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3.生姜有镇静、催眠、抗胃溃疡、增加胃动力的功效,因此可以在每餐前嚼食I—2片生姜,对上腹饱胀、胃口差的人有很好的疗效。

4.《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如果胃口不好,可以经常喝小米粥,能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增加胃动力、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 (肖简之)

上一篇:萝卜除食积腹胀

下一篇:服阿司匹林如何避免胃出血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