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消化不良>正文

老人鼓腮 帮助消化

消化吸收差,似乎是老人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这与肠胃等各器官的衰老有关,也与老人不同程度存在的各种牙病有关。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李跃华教授建议,老人不妨常做鼓腮动作,可以帮助改善消化差的症状。

因为这一动作能帮助分泌大量唾液,唾液中含有大量唾液淀粉酶,可将吃进的淀粉转化为更小的分子,间接提高消化能力。唾液中还含有丰富的表皮生长因子,它是一种能刺激加速表皮细胞生长的蛋白质,有助于食管上皮及胃黏膜的修复。

首先闭住口唇向外吹气,直至腮部鼓起,反复进行,然后上下齿轻轻相叩,最后用舌尖轻舔上腭、用舌头摩擦口腔内侧的牙龈、舌头在舌根的带动下在口腔内前后蠕动。鼓腮时,最好同时用双手五指,轻轻按摩腮部,或用两手空心掌同时由上而下轻击颊部,有助老人预防腮部肌肉萎缩,显得健康饱满。

除练鼓腮外,适当嚼些口香糖,也能起到类似作用。

上一篇:手法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下一篇:常鼓腮消化好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