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胃炎>正文

居家防治慢性胃炎的几个中医妙招

慢性胃炎,属于中医学“胃痞”等病证的范畴,是指由各种不同原因引起的胃黏膜炎性病变,一般根据形态学变化分成浅表性与萎缩性两型,临床表现为并无特异性的上腹饱胀不适、嗳气、食欲减退,或兼无规律性的上腹疼痛,在疾病后期常出现乏力、短气、厌食、形体消瘦、贫血、长期腹泻等。因此必须重视慢性胃炎的治疗与预防,以下介绍可以居家防治慢性胃炎的几个中医妙招:
 
药膳食疗
 
生姜和胃茶:生姜3片、红茶适量,共置茶杯中、以沸水冲泡3~5分钟;趁热频饮、一日1~2剂。功能散寒止痛、温胃降逆。适用于胃脘冷痛的调治。
 
豆蔻馒头:白豆蔻15克研末、加入自发粉1000克、加3碗清水、搅拌后放置10~15分钟,然后制成馒头坯、放入蒸笼内、大火蒸20分钟即成,功能散寒除湿、行气止痛、温胃止呕。适用于寒邪客胃或湿阻中焦型致使脘腹饱胀、胃中冷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的调治。
 
山楂麦芽茶:山楂、生麦芽各10克,同置保温杯中,倒入开水,加盖,泡焖10分钟;随饮随添水,至味淡至。饮用时可加入适量红糖。功能消食化滞。适用于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所致脘腹胀闷、嗳腐吞酸、呕吐泄泻的调治。
 
健脾消食蛋羹:鸡内金30克,山楂20克,山药、茯苓、莲子、麦芽、槟榔各15克,共研细末,备用。每次取5克,加鸡蛋1枚、清水适量调匀蒸熟,加适量食盐或酱油调味即可。随意食用,1日1~2次。功能补脾益气、消食开胃。适用于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所致纳呆纳差、脘腹胀闷、嗳腐吞酸、呕吐泄泻、大便溏泻的调治。
 
温中健胃饼:山药、白术、茯苓各60克,干姜30克,陈皮15克,共研为细末,加胡椒粉适量,混匀,加面粉和面,做成小饼,置烘箱内烘熟,随意食用。功能温中散寒、健胃补虚。适用于脾胃虚寒型慢性胃炎、溃疡病所致脘腹隐痛、食少便溏的调治。
 
中医外治法
 
按摩腹部:取坐位或仰卧位,搓热双手,两手重叠置于腹部,先用掌心绕脐沿顺时针方向由小到大转摩20~30次,再逆时针方向由大到小绕脐转摩20~30次,此为“摩腹”。若摩腹稍加用力,将力气透过皮肤而直贯肌肉及胃肠者,则为“揉腹”,本法宜饭后进行。摩揉腹部不仅可促进胃肠蠕动,而且还能增进腹腔及其胃肠道血液循环,所以可防治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等胃肠疾病。
 
点揉中脘穴:取坐位或仰卧位,用食指或中指点揉中脘穴(腹部,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中点处),持续约1分钟。或取仰卧位,将右手掌心重叠在左手背上,左手的掌心紧贴于中脘穴上,适当用力揉按30~50次,具有健脾益胃、调理中焦、降逆和胃的作用。适用于急慢性胃炎、急慢性肠炎、溃疡病、胃下垂、消化不良以及便秘的预防与治疗。(邓沂)

上一篇:冀来喜针灸优势技术组合治疗胃痛经

下一篇:小儿胃痛 治宜平调寒热顾护脾胃 临床案例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