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胃下垂>正文

胃下垂针灸方

  仝俐功,男,1934年生,河南人,出身中医世家,陕西省名老中医,首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从医六十年来,历任陕西省宝鸡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陕西省中医药学会及陕西省针灸学会理事及常务理事,中国文化研究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陕西省中心副主任。

  擅长针灸治疗疑难急重病症,尤对中风瘫痪、各种痛症、脏器下垂、风湿痹症等治疗独具见解和专长。1990年主持创建成立了宝鸡市唯一针灸单元病房,突出了中医特色,实现了针灸传统疗法与现代科学诊治的有机结合,被国家和省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重点中医专科(专病)建设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编著了《针灸科常见病诊治常规》、《仝俐功针灸医论医案集》等学术专著。

  针灸方法

  第一组:

  中脘,直刺1.5~2寸,也可透下脘。感应:上腹部有抽胀沉重感。

  胃上穴,下脘旁开4寸,沿皮向脐中或天枢方向横刺2~3寸。感应:腹部发胀,脐部抽动,胃部有收缩感。

  足三里,直刺或向上斜刺,进针1.5~2寸。感应:酸胀感向下扩散至足背,向上扩散至膝上。

  第二组:

  胃俞,微斜向椎体,进针1~1.5寸。感应:局部酸胀、麻、抽搐感。

  脾俞:方法与感应同胃俞穴。

  百会,横刺,向前或向后进针0.5~1.5寸。感应:局部胀痛。

  上列两组穴位,每日一组交替针刺,对中脘、胃俞穴除针刺外,可加用艾灸或拔罐,留针15~30分钟。10次为1疗程。第1疗程每日针灸1次,第2疗程间日针灸1次,疗程间隔5~7天。

  配合功能锻炼:1.腹式呼吸法:平卧,休息片刻,做腹式深呼吸10~20次,使腹壁随呼吸起伏,目的以增强膈肌升降功能,使腹肌收缩加强。2.仰卧起坐法:平卧,全身肌肉放松,两足平伸,两手置于两腿外侧,离体1~2寸,不用力,以自然姿势起坐至90度,然后再平卧,如此反复3~5次。3.上肢运动法:平卧,向上伸直上肢,然后向前后左右方向活动5~10次,采用坐位、站立锻炼均可。

  根据本人情况依序选择锻炼方式和次数,以不疲劳为度。

  功效  益气升提,温中健脾和胃。

  主治  内脏下垂,如胃下垂、肾下垂、肝下垂等。

  方解  中脘者六腑之会,胃之募穴也,能健脾温中,补气安胃。足三里乃胃之合穴,合治内腑,有升清降浊、培补后天、益气升阳之功。百会为三阳五会之穴,能提气益神,升阳固脱,为治疗人体脏器下垂之要穴。胃俞、脾俞以和中焦,调升降。胃上穴健脾益胃,升提下陷,专治胃下垂而命名。诸穴相配,共奏升阳举陷、益气温中、健脾和胃之功。

  临床应用  兼肝下垂者,加刺期门、肝俞。兼肾下垂者,加刺肾俞、京门。兼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者,加刺公孙、内关、梁门。胃下垂较重者,加刺气海、关元、肾俞。

  胃下垂患者,腹肌多不发达,一般都缺乏锻炼,针灸治疗的同时,配合功能锻炼,对提高和巩固本病疗效具有重要意义。在针灸过程中,凡得气快、针感强的疗效较快,对个别患者在针灸后有疲乏感或年老体弱者,则应用多灸少针的方法效果较好。

  治疗期间,也应注意饮食宜忌,要少量多餐,多进流食,切忌饱食过量和生冷,饭后要仰卧片刻为好。

上一篇:胃下垂保健操

下一篇:上腹隐痛按摩治胃下垂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