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胃下垂>正文

治疗胃下垂运动疗法

胃下垂是瘦弱老人的常见疾病,常因胃肠蠕动减弱、消化功能障碍、全身机能下降所引起,因此,也常伴有腹部胀闷、消化不良、便秘、消瘦、容易疲劳等症状。此时,随着全身机能水平的下降,腹部肌肉无力,腹腔韧带松弛,使胃离开原有位置,下垂到腹腔下部,甚至进入盆腔。胃下垂之后,消化功能进一步减退,又加重了上述—系列症状,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治疗胃下垂的关键是增强体质,改善营养,加强对腹部肌肉的锻炼。胃下垂病人的体育锻炼应以医疗体操为主。另外,散步、慢跑、保健按摩、打太极拳等亦可配合进行。

仰卧起坐 双手不能借助其他物体,只凭腰腹部肌肉收缩拉起上体,双腿仍保持原位。坐起后,上体前倾,双手尽量摸足尖,稍停顿。然后上身后仰,再慢慢还原成仰卧位。叫连续做8-10次,每天早晚各练习一遍。初练者可以降低—些动作要求标准,也可请他人协助,如按住双腿,牵位双臂等,以减少腹肌的用力。

仰卧挺胸 仰卧在床上,以头和腿支撑身体,用力将胸腹部挺起来,一起一落,每天早晚各做10~20次。

仰卧抬头 仰卧在床上,两手扶住后脑勺,头尽量往上抬,停两秒钟后落下,每天早晚各做10~20次。

仰卧抬臀 仰卧在床上,两手放在身体两侧,两腿屈曲,两脚掌瞪在床上,臀部尽量向上抬,停两三秒钟后放下,每天早晚各做5—10次。

举腿运动 仰卧位,两腿并拢,直腿举起,悬在离床20~ 30厘米高处停止不动,控腿约 10秒钟,然后还原做第2次,早晚各做10~20次。

摆腿运动 取仰卧位,两腿并拢,直腿举起,在离床20— 30厘米处停止不动,再慢慢地向两侧来回摆动,每天早晚各做10~20次。

V字形平衡操 取坐姿,双脚上举,膝与脚尖均伸直,双臂上举,使全身保持V字形。坚持30秒钟,每天早晚各做 5—10次。

高抬腿原地走 站在地上,两条腿轮流高抬,膝关节屈曲,大腿和身体呈直角,抬后放下,像原地踏步—样,每日走 200步。

患者可从上述动作中选 2—3项,每天坚持练习,即能收到较好效果。但要注意,采用运动疗法,不可急于求成,需从小运动量做起。每次饭后应注意适当休息,不宜多运动,以免增加胃的负担。 (陈云)

上一篇:运动疗法矫治胃下垂效果好(上)

下一篇:胃下垂经络按摩治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