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胃下垂>正文

胃下垂运动疗法

患有胃下垂的人自感中下腹胀疼痛不适,尤其是在饱餐后更加明显。目前尚没有特效药物治疗胃下垂,一般只是对症治疗,疗效欠佳。因此,治疗胃下垂的关键是增强体质,改善营养,加强对腹部肌肉的锻炼。以锻炼腹肌和腰背肌肉为主,并配合腹部的按摩活动,效果比较显著。采用运动疗法,不可急于求成,需从小运动量做起。以下十种体育运动疗法不妨一试:
 
仰卧起坐 仰卧在床上,双手不能借助其他物体,只凭腰腹部肌肉收缩拉起上体,双腿仍保持原位,上体前倾,双手尽量能摸足尖,稍停顿,然后再躺下。每天早晚各做20~30次。
 
仰卧挺胸 仰卧在床上,以头和腿支撑身体,用力将胸腹部挺起来,一起一落,每天早晚各做20~30次。
 
仰卧抬头 仰卧在床上,两手扶住后脑,头尽量往上抬,停两秒钟后落下,每天早晚各做20~30次。
 
仰卧抬臀 仰卧在床上,两手放在身体两侧,两腿屈曲,两脚掌蹬在床上,臀部尽量向上抬,停两三秒钟后放下,每天早晚各做20~30次。
 
举腿运动 仰卧位,两腿并拢,直腿举起,匀速举到最高限度停止不动,再慢慢复原。每天早晚各做20~30次。
 
摆腿运动 仰卧位,两腿并拢,直腿举起30°左右,再慢慢地向两侧来回摆动,每天早晚各做20~30次。
 
蹬腿运动 即蹬自行车动作。仰卧位,两腿抬高,然后一腿伸直一腿屈曲,两腿交替进行,屈伸幅度尽量大些,每天早晚各做20~30次。
 
腹壁运动 配合呼吸运动,使腹壁一张一缩前后运动,增强腹肌的力量,使其对胃有一定的支撑力。每天早晚各做20~30次。
 
跳绳运动 跳绳可牵拉胸廓、伸腰,可锻炼各种走向腹肌纤维,以助胃上升,每日跳绳2次,每次100下。
 
按摩腹部 空腹时,用手掌在腹部由下往上按摩, 由轻到重,由慢到快,每日按摩两三分钟。(聂勇)

上一篇:上腹隐痛按摩治胃下垂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