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胃肠疾病>正文

呃逆,反复呃逆 足三里穴位注射

中西医结合治疗终末期顽固性呃逆2例
 
呃逆指胃气上逆动膈,以气逆上冲,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难以自止为主要表现的病证[1]。若病情反复发作,且持续时间超过48 h,甚至1个月不能缓解者则称为顽固性呃逆。笔者对2例终末期顽固性呃逆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现分析其治疗如下。
 
(1)患者,男,84岁,2019年1月11日因“反复呃逆2个月,加重3 d”入院。患者2个月前曾因“呃逆”住院治疗,但症状反复,3 d前出现呃逆加重,由“顽固性呃逆”收住入院。入院症见:呃逆,频繁发作,伴咳嗽,咳白痰,难咯,憋喘,伴倦怠、乏力,鼻饲饮食,眠差,大便4 d未行,小便可。既往有脑梗死病史4年,老年痴呆病史3年余,交流障碍;高血压病病史20余年,冠心病病史20余年。查体:神志欠清,精神萎靡,长期卧床,查体不合作。听诊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少许干啰音。心率84次/分,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双下肢无水肿。西医诊断:顽固性呃逆;肺部感染;高血压病;冠心病;脑梗死;老年性痴呆。中医诊断:呃逆病(胃阴不足证)。入院查血常规示血象偏高,蛋白合成功能低下,给予解痉止嗝、抑酸护胃、止咳平喘、抗炎、营养支持等治疗。患者呃逆反复发作,睡眠状态下亦持续发作, 给予盐酸甲氧氯普胺注射液[胃复安,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41024089]3次肌内注射,每次10 mg,5次双侧足三里穴位注射,每次10 mg;盐酸氯丙嗪注射液(上海禾丰制药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31021060)2次肌内注射,每次12.5 mg,1次双侧足三里穴位注射,每次25 mg,呃逆时轻时重,无规律可循。中药给予麦门冬汤合旋覆代赭汤及丁香柿蒂汤加减(麦门冬15 g,丁香6 g,柿蒂6 g,党参24 g,陈皮15 g,半夏6 g,茯苓20 g,麸炒白术15 g,竹茹6 g,炙甘草3 g)口服治疗,5剂,分早晚2次温服;3次联系针灸科给予内关、足三里、中脘、膻中、三阴交等穴位常规针刺治疗,略见好转,时又发作;给予1次100 mg中等强度镇痛药盐酸布桂嗪(强痛定,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12020966)肌内注射,病情缓解。
 
(2)患者,男,72岁,2018年12月17日因“呃逆3 d”入院。患者3 d前开始出现呃逆,频繁发作。入院症见:呃逆,频繁发作,伴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未发现鲜血及咖啡样物,胃胀、嗳气,伴倦怠、乏力,无明显胃痛,无胃灼热、反酸,纳眠可,二便可。既往高血压病病史20多年,胰腺癌并多发转移及慢性非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病史1个月余。查体:上腹部压痛,无反跳痛,肝脾肋下未及,墨菲征阴性,麦氏点阴性,肝肾区无叩痛,移动性浊音阴性。西医诊断:顽固性呃逆;腺癌并多发转移;慢性胃炎;胃息肉;高血压病。中医诊断:呃逆病(胃阴不足证)。辅助检查:白蛋白25.6 g/L,直接胆红素9.2 μmol/L,间接胆红素54.5 μmol/L,血清总胆红素63.7 μmol/L,乳酸脱氢酶296 U/L,钠130 mmol/L,前白蛋白151.6 mg/L,三酰甘油1.88 mmol/L,总蛋白50.2 g/L,血清尿酸483 μmol/L,D-二聚体4.24 mg/L,糖类抗原199>2 040.0 U/mL。给予解痉止嗝、抑酸护胃、营养支持等治疗。先后8次给予胃复安肌内注射和双侧足三里穴位注射,呃逆缓解,后因并发脑出血,出现左侧肢体偏瘫和意识不清放弃治疗。
 
按语:现代医学认为顽固性呃逆与脑血管病变、电解质紊乱[2,3]、胃肠功能障碍[4]、腹压增高[1,5]等有关。治疗本病方法较多,如物理治疗(深吸气后屏气法、压舌法等)[6]、针刺治疗(可根据不同穴位、针刺时间及手法施针)、西药治疗(包括调节电解质紊乱剂、肌松药、抗精神病药、抑郁药和止吐药),或采用麻醉药局部阻断膈神经冲动的神经阻滞法[7,8]。中医认为,呃逆多由饮食不节、情志不遂、正气亏虚等导致[1]。《景岳全书·呃逆》曰“皆其胃中有火,所以上冲为呃”。《证治准绳·呃逆》即有“暴怒气逆痰厥”而发生呃逆的记载。《证治汇补·呃逆》言:“伤寒及滞下后,老人、虚人、妇人产后多有呃症者,皆病深之候也。若额上出汗,连声不绝者危。”主要病机为胃失和降,气逆于上,循手太阴之脉上动于膈,膈间气机不利,气逆上冲咽喉,致喉间呃呃连声不能自止。病理性质有虚实之分,实证多为寒凝、火郁、气滞、痰阻致胃失和降;虚证多由脾肾阳虚或胃阴耗损等正虚气逆所致,但亦有虚实夹杂并见者。中药辨证治疗以肝风[9]、痰瘀[10]、肾阳虚[11]、胃阴虚[12]论治。
 
病例1患者证属胃阴不足,其年高体弱,素体不足,久卧伤气,损伤中气,脾胃运化不足,食纳减少,胃阴耗伤,导致阴液亏虚,不得润降,胃失和降,上逆动膈,加之病久及肾,肾气失于摄纳,浊气上乘,发生呃逆。本例中应用麦门冬汤合旋覆代赭汤及丁香柿蒂汤加减以生津益胃、降逆止呃。病例2中患者年高体弱,加之久罹癌病,耗伤机体正气,伤阴耗液,导致阴液亏虚,不得润降,上逆动膈,发生呃逆。2则案例均为久病虚候,胃阴不足,胃失和降,上逆发病。呃逆是疾病危重的征兆,如《素问·宝命全形论》曰:“病深者,其声哕。”多见于重病后期,患者正气甚虚,呃声低微,气不得续,饮食不进,脉沉细伏者,多属胃气将绝,元气欲脱的危候,极易生变。《医学真传·呃》称此为“败呃”,且“百无一生,虽有参、附,亦徒然耳”。即久病、坏病所致呃逆实乃胃气衰败,胃气将绝,生之尽头。患者多生存质量较差,预后不良,且并发全身多个系统功能紊乱,生存期短。《证治汇补·呃逆》中提出治疗本病的法则:“治当降气化痰和胃为主,随其所感而用药。气逆者,疏导之;食停者,消化之;痰滞者,涌吐之;热郁者,清下之;血瘀者,破导之;若吐若下后,服凉药过多者,当温补;阴火上冲者,当平补;虚面夹热者,当凉补。”笔者正是应用中医辨证论治和整体调节,处方施药,方使症状得以缓解,并充分利用中医针灸理论及西药穴位注射,西药中用。其中胃复安主要抑制延脑的催吐化学感受器,具有较强的镇吐作用,可促进胃蠕动,改善胃功能,肌内注射15~60 min可发挥药效,主要用于治疗多种原因引起的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胃部胀满、嗳气等消化功能障碍;氯丙嗪是吩噻嗪类抗精神病药,有阻断中脑边缘系统及中脑皮层通路多巴胺受体的作用,小剂量使用可抑制延脑催吐化学感受区的多巴胺受体,大剂量使用可直接抑制呕吐中枢,产生较强的镇吐作用,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躁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及各种原因引起的呕吐或顽固性呃逆。足三里为足阳明胃经主要穴位之一,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浅层分布腓肠外侧皮神经,具有强壮身心的作用。中医认为按摩足三里可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针刺足三里具有调节胃肠功能等功效。病例1中笔者应用强痛定肌内注射治疗顽固性呃逆,一方面利用麻醉机制对局部神经进行麻醉,以阻滞和减少膈神经的冲动传导,还可加强胃复安穴位注射的效果,临床疗效显著,但目前临床报道较为少见。麻醉药品虽属于国家控制类药物,不可随意应用,但若控制好剂量,把握恰当时机,可缓解患者的症状。对终末期顽固性呃逆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可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减少痛苦,对患者具有积极意义。久病、重病出现的“败呃”,提示病情严重,预后不良。临床中须中西融会贯通,创新中西医结合途径,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唐世霞 马忠全 张晗
山东省临沂市中医医院

上一篇:肠易激综合征中医推拿手法

下一篇:隔姜温针灸治疗术后胃瘫综合征案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