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胃肠疾病>正文

岭南脾胃病研究创新之作

近读首届全国名中医邱健行教授所著《岭南脾胃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21年6月出版),视野为之一新。岭南医学研究,从医史文献、学术流派、名医群体开始,逐渐扩展至临床病证应用,《岭南脾胃论》是这一地域有关脾胃消化系统病证诊治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优秀成果。
 
临证叙事条分缕析
 
《岭南脾胃论》全书分为九章,附录邱健行之师朱敬修教授“药性括要”一章,合计十章。
 
该书前三章分别对岭南脾胃学说源流、岭南名医诊治脾胃疾病理论经验进行梳理与评述,认为岭南脾胃学说理论对该地区的常见病及多发病与疑难病诊治有指导意义。传统的岭南是指越城、大庾、骑田、都庞、萌诸五岭以南的地区,地处亚热带、热带,纬度较低,温度较高,湿度较大,人出汗多,喜食鱼虾、海鲜等多湿滋腻之品,久之形成脾虚不运兼有痰湿的体质特征。岭南人以三类体质最为常见,即气虚痰热型、寒湿化热型、阴虚湿热型。
 
基于上述学术见解,该书第四、五、六章分别列举岭南脾胃病的主要证型、岭南脾胃病治疗二十法、岭南脾胃病治疗的常用药物,可谓理法方药一气呵成,体现岭南脾胃病具有时代性、地域性的特点。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加大,人们极易产生情志不遂,引发肝气郁结等证。故作者认为岭南脾胃病的病机已从20世纪60年代的脾虚为主,演变为肝气犯脾、湿郁化热、脾虚不运的多元病机。
 
作者守正传承,把传统认识脾胃系列虚证及治法列于前,如脾胃气虚证、脾胃虚寒证、脾气下陷证、脾不统血证、寒湿困脾证等,治以益气健脾法、温中健脾法、益气升陷法、补脾摄血法、温中除湿法等,先后有序,环环紧扣。创新发扬则体现在对脾胃实证或虚实夹杂证,或脾与他脏相关之证的阐述认知,与当代中医学术发展同步,如脾胃湿热证、胃火炽盛证、寒热错杂证、胃阴不足证等,治以清热祛湿法、清泻胃火法、升清降浊法、清养胃阴法等,已为当代脾胃病科临床常用治法。第六章是岭南脾胃病治疗常用药物,其中收载众多岭南临床常用草药,如五指毛桃、春砂仁、广木香、白豆蔻、橘红、救必应、火炭母、凤尾草、木棉花、鸡蛋花、马齿苋、胡椒、布渣叶、葫芦茶等。
 
诊疗用方经验独到
 
第七章为岭南脾胃病自拟经验方及临床应用,其中收录了作者创制的验方,可谓博施济众,拯厄除难,功济于时。第八章、第九章分别为岭南脾胃病医论、岭南地区医案精选。其诊治岭南脾胃常见病、疑难病、危重病自拟经验方及理论学说主张与临证医案印证,即彰显于此。
 
第七章自拟经验方14首,按照组成、功用、方解、主治、临床应用、加减化裁、验案举要、注意事项等逐一分述,堪称典范。自拟经验方多加入岭南草药,如火凤清肠方,以火炭母、凤尾草为主药加味,治疗肠道湿热、传导失司之急慢性肠炎、肠易激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结肠息肉等。又如解毒清肝方,有溪黄草、鸡骨草、半枝莲等,治疗肝胆湿热或酒后肝功能异常转氨酶升高者。再如风热喉痹汤,主药玄参配以土牛膝、岗梅根等,治疗岭南肺胃蕴热、风邪夹热毒上壅咽喉之喉痹肿痛。治疗脾胃病涉及中焦多脏腑,作者又自拟健脾疏肝益胃汤,其以四君子汤为基础,加入疏肝益胃之海螵蛸、柴胡、香附、郁金、厚朴、大枣,治疗慢性浅表性胃炎伴黏膜脱垂、慢性肝炎、胆石症等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效如桴鼓。
 
学术观点特色鲜明
 
作者在书中提出辨治岭南脾胃病的三大学术观点:①脾胃本源学说,即治病要时刻注意顾护脾胃运化。②“湿热→浊毒→毒垢”的岭南湿热致病学说。湿盛成浊,热盛成毒,浊毒积久成毒垢,毒垢是产生难治病、恶性病的根源,治疗注重使用“宣清通降”法。③脾胃与肝胆相关理论,主张治胃不忘调肝,治肠不忘运脾,治肝不忘实脾利胆。以上辨治观点于笔者大有裨益,体会如下。
 
关于脾胃本源学说《素问》谓“治病必求于本”,本者,根也,源也。肾为先天之本,与体质禀赋关系密切,调治较难;脾为后天之本,执中央运四旁,临床治疗用药较为灵活。人有此身,必资谷气,谷入于胃,洒陈于六腑而气至,和调于五脏而血生,而人资之以为生者也。故岭南名医治病多重脾胃,如卢朋所著《四圣心源提要》一书,就倡导培植中气调补脾胃理论:“脾为己土,以太阴而主升。胃为戊土,以阳明而主降。升降之权,则在阴阳之交,是谓中气。胃主受盛,脾主运化,中气旺则胃降而善纳。脾升而善磨,水谷腐熟,精气滋生,所以无病。”此作者“岭南脾胃论”依据之一也。
 
关于岭南湿热致病学说岭南气候炎热潮湿,瘴疫盛行。潮湿炎热的自然环境有利生物成长,也易滋生病菌,尤其烟瘴肆虐,蛇虫猛兽横行,各类疫疾夹湿浊热势,病变迅速。作者提出“湿热→浊毒→毒垢”学术主张,书中分析了毒垢理论在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癌前病变的临床应用、化浊解毒法在防治浊毒内蕴型大肠腺瘤复发中的运用、化浊解毒法在癌症治疗中的体会等,指出湿盛成浊、热盛成毒,浊毒积久成毒垢,毒垢是产生难治病、恶性病的根源。对毒垢的治疗注重“宣清通降”法,临证常用白花蛇舌草、半枝莲等药。可谓创造性地回答了当下岭南地域消化系统疾病防治及养生保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关于脾胃与肝胆相关理论以克罗恩病诊治为例,这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非特异性肉芽肿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肠梗阻,伴有发热、营养障碍和关节炎等肠外表现。病程多迁延,反复发作,难以根治。由于克罗恩病累及免疫系统,症状严重者如高热、贫血、便血、眼病、皮疹或肝脏损害,则需要糖皮质激素、免疫调节剂或生物制剂治疗。克罗恩病与溃疡性结肠炎均属脾胃科疑难病或危重病。作者诊治克罗恩病积累了丰富经验。克罗恩病虽可诊为中医“腹痛”或“泄泻”等病,但病因病机与普通腹痛或泄泻明显不同。克罗恩病之腹痛性质或为痉挛性、间歇性,或为钝性、持续性疼痛;泄泻性质或为一天腹泻10~20次,或导致便血,或夜间醒来如厕。书中指出,毒垢是产生与并发上述症候的根源,总体为本虚标实,标实为热毒,或兼痰瘀互结;本虚为脾肾气虚,继而出现脾肾阳虚。治疗的关键是无论何种辨证分型,均立足于顾护脾运、促进转输。
 
“岭南脾胃论”学术思想内涵丰富,包括脾胃消化病、脾胃肝胆病、脾胃肌肉病、脾胃血液病、脾胃免疫病等。凡累及免疫系统需要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或靶向药物治疗的消化系统疾病均属疑难病,诊治可以参考邱健行《岭南脾胃论》相关学术思想与辨证论治法则。(刘小斌  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研究所)

上一篇:中医理论脾胃学说 脾胃兼而有磨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