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便秘>正文

祛湿茶 什么是湿气 大便会粘池

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湿气重这个问题突然变得人人皆知,似乎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体内湿气很重,问起判断的依据,都是从网上的一些中医文章来自测的,而这些文章无一例外的说了判断湿气重的几点,一是说大便粘池,冲不干净,二是说容易疲劳,身体沉重,三是说头发和脸上易油腻。那么这些症状真的是湿气重造成的吗?我们今天来一探究竟!
 
咋一看,每个人好像都能对得上这三条症状之一,所以人人都觉得自己体内肯定有湿气,于是网上的红豆薏米粉,山药薏仁粉,各种祛湿茶,就火爆的不行。还有人为了祛湿去拔罐的,拔得背上全是罐印。然后结果如何?手段用尽,该咋样还是咋样。
 
究竟什么是湿气?
 
1
我们先来看看湿气是什么?其实人体每天都会喝进去很多水分,也会排出来很多废水,正常情况下,水液的进出会形成一个平衡,既不偏干,也不偏湿。但是当人体的阳气日渐衰弱之后,体内多余的水分就难以运化排出,从而导致废水堆积在体内,形成水饮,浮肿,这就是湿气。
 
人体就像是一间房子,如果主人比较勤快,就算是进来再多的垃圾也会被收拾的很干净,如果有一天主人懒了,房间就会越来越脏,被垃圾逐渐堆满。当阳气日渐衰弱,就相当于是房间的主人日渐懒散,这个时候就要减少往里面加东西,同时用药促进废弃物的排出。
 
很多人阳气本来就不足了,明明不渴,还坚决贯彻每天八杯水。也有的人由于经常吃肉吃辣加抽烟,导致肺热干燥,也会总想喝水,喝进去的水却由于脾阳虚而代谢不掉形成水饮,也就是所谓的湿气。
 
这些湿气在体内,最容易产生的症状就是水肿,导致整个人像胖了几圈。很多人的胖其实并不是肥肉多,而是水肿,一按下去一个印。浮肿貌的人大多都是湿气重,而瘦人却很少有湿气重的,因为胖人大多是阳气虚,而瘦人却大都是血虚。所以如果你体质偏瘦,又没有浮肿和腹胀,就不用考虑祛湿了。
 
这种湿气,确实容易导致疲劳身体沉重,可以用红豆,薏仁,茯苓这些祛湿的药来促进排水,但是根本上还是要以补阳来推动。茯苓薏仁都是将体内的水分渗透出来,要推动排出去,还是要靠附子,生姜,黄芪这些补阳补气的药,所以排除水肿最靠谱的方子一个是真武汤,一个是防己茯苓汤。前者主要是排除深层的水饮,后者主要是排除肌肉层面的水饮。
 
曾经给一个腿部水肿的患者用了防己茯苓汤,四剂下去,腿就小了好几圈。对于明显的水肿在体表的人,可以用这个方子试试,这个方子的剂量是防己12g 黄芪12g 桂枝12g 茯苓24g 甘草9g,其中防己茯苓主要是将水分渗出来,黄芪和桂枝负责推动水分的运行,两者配合,即可消除体表的湿气。
 
为什么大便会粘池?
 
2
既然湿气弄明白了,那么大便粘池的形成原因是什么呢?难道真的不是湿气作怪吗?其实大便粘连的直接原因很简单,就是大肠内的水液不足,而不是湿气重。只有水不足才会变粘,如果肠道内水多反而会变成稀溏,如果缺水很严重则会发展成便秘。大家都和过面,水放多一点就会很稀,水少一点就会变粘,再少一点就会变硬,上厕所跟这是一个原理!也不知道为什么网上流传要祛湿,然后大家就都信了,这让人细思极恐。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大肠水液不足呢?第一个原因是熬夜,超过11点不睡,就会造成肝胆火旺,从而烧伤肺水,而肺与大肠相表里,也就是说肺水不足,大肠也会偏干,所以大便就会变粘。有些人排便先干后稀,这个干也是假象,也是因为熬夜伤阴造成的。所以11点前睡觉,是保证排便通畅的第一大方案。
 
第二个原因是平时多食肉食和辛辣。肉中含有热性,尤其是鸡肉,牛肉,吃下去后会直接耗伤肠液,再加上蛋白质本身就粘连,造成大便粘池,如果配上辛辣就更加严重了。如果长期偏食辛辣和肉食为主,大肠经常处于火热烁烧中,就会形成痔疮,甚至发展成肠癌。
 
曾经我应邀给一位患有大肠癌的国防科技大学的师级干部把脉,就明显发现他的肺火很重,大肠必然一片热像,造成排便只有一丝空隙,被医院进行了肠切除。聊天中得知他一个是爱抽烟,一个是喜欢吃辣吃肉,所以要想肠胃好,还是应以素食为主,尤其是晚上要尽量不吃肉,特别是烧烤之类的肉!
 
不管是熬夜还是辛辣肉食导致的肺水被伤,因为肺主皮毛,肺水不足也会造成皮肤的水分不足,人就会感觉特别油腻,尤其是脸和头皮。大家都知道,皮肤只有水分充足才不会泛油光,而皮肤的水分就是来自于肺水。
 
第三个原因是体质偏阴虚贫血,血管细,人又偏瘦,本身就是阴液不足,容易便秘,如果再有上面两大习惯就更加严重了,这种体质要以补血滋阴为主。可以用当归10g,生地黄25g,生姜15g,大枣8颗,茯苓10g,山楂10g这个方子来养血滋阴。此方既不会偏于寒凉,又不会上火,对于血虚便秘体质极为适合。
 
如果是熬夜和肉食造成的大便粘池,则可以用麦冬15g,生姜15g,大枣6颗,山楂10g即可。这个方子以麦冬补肺水,肺水直通大肠,生姜红枣补胃液,也就是给面粉再加点水,而山楂化肉消积,祛除肉本身的粘连性。
 
很多人以为吃生姜会上火,其实是因为没有配红枣和山楂进行收敛,麦冬的寒性又能被生姜中和。如果是土豪,还可以加石斛和西洋参效果更好。

上一篇:中医通大便 治便秘逐水法逐瘀法

下一篇:子午流注法十字穴贴治疗脑卒中后便秘的临床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