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便秘>正文

脐中穴位按摩治便秘

  按摩脐中 仰卧、站立或坐式均可。先将右手(不宜隔衣操作)置于腹部,以肚脐为中心,由右而上、至左而下顺时针方向按摩300次,范围由小到大,上不过心窝,下不越耻骨;然后换左手逆时针同样揉摩300次。揉摩时注意力度,应适合自己的承受力,忌用蛮力。如单手力量不足时,可以叠放另一只手辅助操作。本法具有健脾和胃、消积导滞的作用。在操作过程中,如遇到有疼痛的部位,可以用点、按、揉、拨等手法重点治疗,达到理气活血、宽肠止痛的效果。
  搓摩肾俞 采用站姿或坐姿。裸露腰部(若天气寒冷,或在室外练习时可隔衣操作),先将两掌相互搓擦10余次至发热,然后将两手分别贴于腰椎两侧的肾俞穴,五指朝下,上下直线往返搓摩300次;然后两手继续捂按于肾俞穴3分钟,令其热透达两肾以至腹部。
  拍打叩击 采用站姿为宜。两手以虚掌或空拳被于身后,沿脊柱两侧(以双手能探着处作为起点)自上而下轻轻拍打或叩击300次,由轻而重,以感觉舒适、能耐受为度。动作应有弹性和节奏,忌用蛮力,在骶椎两侧操作时力量应稍大。
  转动腰胯 站姿,双手叉腰,以腰腹部为轴,由前向左、后、右做顺时针转动300次,幅度宜由小而大:然后再向相反的方向做逆时针旋转300次。
  上述方法可以一次练完,也可选练或单练某一法。对于顽固性便秘者,最好全部练习,每天2~4次。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勿急躁或生气,多食新鲜蔬菜,少食油炸食品,饮食定时定量。病重者,可每星期选择一天不吃粮食和肉蛋类,以蔬菜水果代之,使胃肠道得以休息调理。坚持适量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等,对缓解便秘有益。

上一篇:为何便秘影响夫妻生活

下一篇:刺激腰部背部穴位治便秘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