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容美体>减肥>正文

健身要讲科学

早晨不是最佳锻炼时间 早晨气流淤滞,空气中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较浓,植被释放的二氧化碳以及空气中的铅、砷等重金属离子尚未扩散,新鲜空气较少。因此,早晨不是体力活动的最佳时间。此外,早晨人的血糖较低,而血压又是一天中最高的,此时易发生心绞痛、脑中风等血管性疾病。

强风天不要在室外健身 冬季寒风凛冽。专家指出,风吹对皮肤的影响相当于环境温度降低了8℃。寒风还可导致人体皮肤干裂和指、 趾僵痛。因此,强风中进行锻炼不 仅难以奏效,弄不好还可能闹出病来。

不要在雾霾中健身 由于空气污染,雾气早 已不是单纯的水蒸气了,空气中悬浮的烟、 尘埃等微粒往往混杂其间。雾霾严重时,呼 吸道黏膜会受到损伤,其屏障和防御作用 也会降低。此时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侵入呼吸道,就可能导致肺部疾患。因此,雾大霾重的天气不宜进行室外运动。

感冒时不要运动 体力活动时代谢会增强,增加氧气和营养物质消耗,不仅无助于感冒的痊愈,反而会加重感冒症状。此外,患感冒时免疫系统处于应激状态,如果再加上运动时机体的应激反应,会加速、加重免疫系统的疲惫,降低机体的抵抗力。

不宜空腹运动 空腹运动时需要血糖氧化释能,因此容易出现头晕、出虚汗、胃痉挛等低血糖症状。血糖少还会影响脂肪酸的代谢。中老年人脏器功能衰退,能量储备降低,更容易出现这些问题。

运动后别立即吃热食 冬季运动后,躯体处于冷适应状态,倘若立即吃太热的食物(女口热稀饭、热牛奶、热面条等),消化道黏膜可能会产生强烈的应激反应,致使微血管破裂、出血。此外,运动后立即进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李淑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减掉"啤酒肚"香港中药方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