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容美体>减肥>正文

穴位埋线减肥法 耳穴压豆针灸减肥的方法

针灸减肥原理
 
针灸是传统医学宝库中的一枝奇葩,在调理肥胖中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针灸通过调整人体的代谢功能和内分泌功能,促进脂肪分解,达到减肥降脂的效果。
 
调理胃肠功能:胃肠调理综合效应多数体现在食欲下降以及大便通畅这两个变化,我们知道,很多肥胖的原因,就是因为摄入太多,所以胃肠功能的调理对减肥作用非常大。没有这么想吃东西了,这是很多接受针灸减肥的人可以观察到的现象,由于针刺能延长胃排空的时间,所以能使本来比较亢进的食欲得到抑制,甚至下降。另外,还能改善肠道功能。比如说有些便秘的人在针灸减肥过程当中,肠道蠕动加强了,排泄作用也增强了,这都是针灸能增强肠道作用的结果。
 
改善机体新陈代谢:这里的代谢,包括糖代谢、脂肪代谢等。针灸能增强新陈代谢的速度,促进多余脂肪的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有的是糖代谢障碍,比如糖尿病,在针灸过程中往往病情也能得到调整。
 
改善内分泌系统功能:很多肥胖是发生在青春期、产后、更年期这几个阶段,特别是女性,这几个阶段都是激素水平改变非常明显的时间段。在针灸减肥过程中,很多伴随着月经不调、闭经等症状的女性,在减肥过程中并没有针对这些症状进行治疗,但往往通过针灸,就能改善原来的症状,这都是内分泌得到改善的结果。
 
针灸减肥的方法
 
体针选穴及治疗
 
①辨证取穴:应根据病人的临床特点,选择最适合的穴位。如食欲亢进、易饥饿者,应首选胃经穴;如体态虚胖、动则气喘,可选择肺、脾二经穴;如脘腹满闷、肢体沉重,应选择三焦经穴。
 
②治疗选穴:
 
体针一:取穴:主穴为关元、三阴交。配穴依据辨证分型而取:
 
属脾虚湿滞:内关、水分、天枢、丰隆、列缺、脾俞。
 
属湿热内盛:曲池、支沟、大横、四满、内庭。
 
属冲任失调:支沟、中注、带脉、血海、肾俞、太溪。
 
操作:每次主穴必取,然后依据症型,酌加配穴3~4个。每次均留针半小时,隔日1次,15次为1疗程,每次疗程间隔5天。
 
体针二:取穴:主穴为天枢、中脘、大横。配穴有曲池、合谷、膏肓、内庭、三阴交。
 
操作:天枢、大横接电针仪,然后持续通电15~20分钟,每日或隔日1次,15次为1疗程。
 
耳针治疗
 
选穴一:耳穴:口、食道、十二指肠、饥点、内分泌、脑、胃。
 
选穴二:耳穴:内分泌、丘脑、卵巢、脑点、饥点、渴点、神门、胃。
 
选穴三:耳穴:主穴取肺、脾、肾、三焦、内分泌穴,配穴可选肝、胃、神门、皮质下、饥点。
 
操作:每次取4~6穴,胶布固定,每周1~2次。
 
耳穴压豆
 
耳穴压豆疗法:30天为1疗程。严格消毒:整个操作过程应做到严格消毒,压豆部位首先用碘伏消毒,再用75%的酒精脱碘,之后将皮内针或磁豆或王不留行子,固定在穴位上,防止发生感染或污染。
 
穴位埋线减肥法
 
埋线减肥是针灸减肥的延伸和发展,是利用蛋白线埋入穴位,在人体内软化、分解、液化和吸收,通过埋入的线,将体内的液体脂肪代谢出体外,来达到减肥的目的。起到“长效针感”,达到健脾益气、疏通经络、温中散寒、调和阴阳气血的作用,从而调整了患者的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
 
选穴:主穴为关元、天枢、水分、水道。配穴可依据辨证分型而取:
 
属脾虚湿滞:三阴交、脾俞。
 
属湿热内盛:曲池、大横、四满、内庭、腹结。
 
属冲任失调:带脉、血海、肾俞。
 
通常以4次为1个疗程。埋线减肥1次,可持续15天时间。
 
注意事项:①首先要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取得密切配合。②治疗时,同一个穴位不能反复重复使用。③埋线3天内最好不要洗澡。④严格无菌操作,防止感染发生。⑤埋线减肥根据不同部位,选择埋线的角度和深度,防止伤及内脏、脊髓、大血管和神经,以免造成不良后果。⑥埋线减肥后要适当活动,注意休息和保养。⑦合理膳食,远离激素类药物。
 
拔罐减肥法
 
拔罐减肥法是通过拔罐时强大的吸拔力使汗毛孔充分张开,汗腺和皮脂腺功能受到刺激而加强,皮肤表层衰老细胞脱落,从而使体内毒素、废物加速排出,达到降脂消脂的瘦身功效,是经络减肥的一种形式。
 
拔罐减肥的优势:拔罐减肥不仅能够辨证施治、调节整体,疏通经络,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取得整体减肥的效果。而且能够根据肥胖的位置,局部取穴以循经疏导,促进局部代谢,消除局部脂肪达到局部减肥的目的。可刺激肥胖者迟钝的自律神经,使功能活跃,增加能量消耗。在拔罐的同时,配合燃脂精油或减肥精油,可加速新陈代谢所产生的毒素、分解多余脂肪,更加有效的排出体外,使减肥效果达到极致。
 
注意事项
 
①进行针灸减肥也要注意控制饮食,在针灸过程中,如果暴饮暴食,随便乱吃,也达不到减肥的目的。但控制饮食绝不等于“饥饿疗法”,不主张过分节食。
 
②针灸减肥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指望几针扎下去就能够变得身材窈窕,那也是不现实的。在针灸的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才能有效地防止反弹。否则一旦停针,就会马上反弹。
 
③在针灸减肥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厌食、口渴、大小便次数增多、疲劳等反应,这些均属于正常现象。通过针灸治疗,机体的内在功能不断调整,促使新陈代谢加快,能量不断消耗,而出现一些临床症状。等到机体重新建立平衡,这些症状就会消失。如果在针灸中,患者出现眩晕、疼痛、恶心等症状时,属于针灸的不良反应,应立即中断治疗,防止发生危险。
 
④增加脂肪的消耗是减肥治疗必要的条件。但不主张作剧烈运动,提倡耐力和持久的锻炼。对腹部肥胖的患者,在睡前做20分钟左右的腹式呼吸及按腹活动,对减少腹部脂肪及通便很有好处。
 
配合减肥食谱
 
①牛奶一天摄取1杯以上:牛奶如果摄入不足,身体会吸收骨骼里的钙质来补充,这时指甲会缺少光泽,如果做运动,还容易受伤。
 
②鸡蛋每天一个:新鲜的鸡蛋中含有小鸡孵化前所需的优质蛋白质和矿物质,这也是人类每日必需的营养素。
 
③脂肪少的鱼和肉各一片:一片手掌大的鱼或肉热量约为80卡。鱼、肉摄入不足时,容易感到疲倦,头发也较干涩,甚至生理不顺。
 
④豆类和豆制品:如果完全依赖动物性蛋白质,则容易患“文明病”,因此豆类和豆制品必不可少。(王少军)

上一篇:围绝经期综合征伴肥胖症中医针灸穴位疗法

下一篇:针灸瘦身 中医瘦身速度不会影响健康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