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容美体>护肤>正文

黄褐斑外敷及热煨法

  黄褐斑是面部的一种色素沉着性皮肤病,主要发生于育龄期妇女,甚或未婚青年女子,少数男性青年亦有发生。中医学谓之黧黑斑、面尘等。笔者作为基层中医工作者,有幸跟随刘启廷教授门诊伺诊,获益匪浅。刘师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善治疑难杂症,对治疗黄褐斑有独到见解,今择一案,供同道参考。

  病由湿瘀为患

  刘启廷认为,黄褐斑多见于育龄期妇女,未婚青年女子及男性青年也有发生。中医学认为本病多因情志失调致使气机紊乱。气滞血瘀不能上荣于面。“湿”在该病的病因病机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湿邪致病范围广泛,涉及临床各科许多疾病。朱丹溪认为:“六气之中,湿热为病,十居八九”。湿多由脾失健运引起,造成水湿内停,湿阻气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改善,营养丰富,进食滋腻厚味、醇酒冷饮等,以及步行少、乘车多、运动少,日久则湿热聚积体内,故湿邪成为现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主要致病因素,而黄褐斑的产生大都与湿邪做祟有关,刘启廷根据古今文献、自然现象和临床经验,确立“湿郁”为黄褐斑的基本病机。由于湿邪困脾,以致土壅木郁,气血运行不畅,加之湿浊泛溢皮肤,从而导致面生黑斑,如尘覆面。

  治以化湿解郁

  方药组成:茯苓30克,桂枝15克,薏苡仁60克,赤芍30克,芡实30克,柴胡15克,郁金15克,土茯苓30克,虎杖30克,大黄5克,甘草10克。

  加减运用:肝肾虚明显者加枸杞子、制首乌;睡眠不宁加酸枣仁、莲子心;心烦意乱加牡丹皮、炒栀子;带下增多加炮姜、车前子;痛经加桃仁、红花;大便稀溏加炮姜;头昏目眩者加桑叶、菊花;痰多、舌苔厚者加半夏、陈皮。

  方解:茯苓、桂枝健脾通阳化湿;薏苡仁利水渗湿健脾,而不伤真阴之气,性缓,需倍于他药;芡实健脾化湿;薏苡仁、芡实为赵炳南老前辈所拟“健脾除湿汤”的主要成分,赤芍善走血分,活血散瘀消斑;柴胡、郁金疏肝解郁,理气活血;土茯苓、虎杖解毒化湿祛瘀;大黄通腑泄浊给湿浊以出路;甘草益气补中,调和诸药。

  外治法:白醋、蜂蜜适量,混匀外用。

  熨肤:嘱患者双手掌相对,搓热后熨面部黄褐斑处,每日方便时尽量多做几次。

  调护:饮食清淡,多食水果,多饮水,心情舒畅,尽量避免阳光直晒。

  典型病案

  徐某,女,36岁,2012年6月28日初诊。

  患者6年前因产后出现面部色斑,经多方诊治收效甚微,迁延未愈。诊见面部黄褐斑,分布弥漫,面色无华,色斑边界不清,月经前胸胀,B超示双侧乳腺小叶增生,经色暗,带下量多,二便尚调,舌质暗红,苔白,脉沉细。

  辨证为脾湿肝郁(土壅木郁)湿郁内阻。治以健脾通阳化湿,疏肝解郁,调畅气血。方用化湿解郁养颜汤加减。

  处方:茯苓30克,桂枝15克,薏苡仁60克,赤芍30克,芡实30克,柴胡15克,郁金15克,土茯苓30克,虎杖30克,大黄5克,枸杞子30克。

  辅以白醋、蜂蜜适量每天外敷及热煨法,服药30天,黄褐斑明显消退,眼睑部位尚有稀疏色淡斑点。原方再服30天,嘱少吃油腻及甜品食物,每顿饭吃七八分饱,尽量避免阳光直晒。半年后随访,黄褐斑基本完全消退,未再复发。

  临床体会

  刘启廷十分重视健脾化湿,他强调“百病皆因脾胃生”,刘启廷强调,黄褐斑多发于中年妇女,思虑劳伤,导致脾失健运,湿浊内蕴,湿郁内阻,土壅木郁,气机不畅,发于肌肤而成斑,他抓住“湿郁”这一基本病机,从多方面、多方法进行论治。

  温阳化湿

  “湿为阴邪,遇寒则凝,遇热则张”,无论湿邪是否化热,但治湿之法,仍不离利水渗湿之道。利水渗湿离不开膀胱气化功能,温阳化湿正是祛湿之正法。如果湿邪已经热化,在温阳化湿的基础上,参以清热利湿就可以达到湿去热清的效果。本方采取温阳化湿和清热利湿并用,治疗黄褐斑取得了良好效果。

  调和气血

  丹溪曰:“气血冲和,万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焉”。刘老非常崇尚这一观点,把调畅气血作为治疗黄褐斑的一个重要环节,他用柴胡以调气,郁金以调血,旨在使气血冲和。本方在温阳化湿的基础上,佐以调气和血,可以明显提高了治疗黄褐斑的治疗效果。

  利湿泄浊

  刘启廷从湿论治黄褐斑可谓独树一帜,温阳化湿与清热利湿并用,深得仲景精髓。并在化湿和利湿之中参以“泄浊”。本方用小剂量大黄,不仅在于泻腑,更重在“泄浊”。这种用法适合较长时间服药的患者。随访多年,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

  内外合治

  刘启廷治疗黄褐斑不仅重视内治,也非常重视外治。白醋、蜂蜜适量,混匀外用。同时采取搓手熨肤,瞩患者双手掌相对,搓热后熨面部黄褐斑处,每日方便时尽量多做几次。内外合治可以缩短疗程,提高疗效。

  日常养护

  刘启廷认为,正确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各种疾病的发生。因此,强调病人在生活上要注意节制饮食,保证睡眠,饮食清淡,多食水果,多饮水,心情舒畅,尽量避免阳光直晒。

上一篇:外涂预防和减少面部老年斑

下一篇:眼部皱纹 按摩去除鱼尾纹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