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增高发育>正文

泡脚按摩缓解生长痛

  立春后,天气慢慢变得温暖起来,此时是孩子长个速度最快的季节。虽然长个子令人欣喜,但是常有一些孩子因为下肢关节疼痛而就诊,疼痛呈间歇性发作,多在夜间明显。这种孩子长得比较快,有的孩子不爱吃蔬菜,喜欢吃甜食,生活中这样的孩子并不少,有家长不明白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这种情况。
  其实,小儿在生长发育时期可能发生的间歇性下肢疼痛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叫做“小儿生长痛”,多见于4~12岁的儿童,发病原因尚不清楚。
  疼痛多发生在膝关节、大腿、小腿及腹股沟部,常间歇性发作,发作时持续时间多在10分钟至1小时,但不伴有发热、寒战等全身症状。疼痛一般在下午或晚上发作,尤其在小儿白天活动过多后,晚上就容易出现疼痛。所以,常常听到小儿在刚上床时诉说腿部疼痛不适,闹着要家长捶捶腿才能入睡。等睡过一觉之后,第二天早晨醒来时,疼痛就完全消失了,小儿又一切恢复正常。
  小儿生长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行消失,家长不用太担心。但当孩子发生腿痛时,家长也不要一律自认为是生长痛。有些严重的疾病在发病初期也可出现下肢疼痛,应引起高度重视,以免延误治疗而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
  1.化脓性关节炎 小儿也可出现膝关节处疼痛,但疼痛很剧烈,关节处常出现红肿,局部皮肤温度升高,关节活动受限。患儿一般起病急,会出现高热、畏寒等全身感染症状。
  2.急性血源性骨髓炎 一般起病急,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如头痛、高热、伴寒战等;关节呈持续性的疼痛,关节活动有障碍。
  3.风湿性关节炎 关节疼痛多数为游走性的,以膝、踝等大关节为主,局部可出现红肿热痛,全身发热,疲倦无力,食欲不振。疼痛不会自行消退,需要经消炎、退热、抗风湿等治疗一周左右后,关节痛才可消失。
  小儿生长痛的治疗,最重要的是保证充足的休息。父母应注意,不要勉强孩子参加太多的运动;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用热水给孩子泡泡脚,适当做做腿部按摩,还可服用适量的维生素C。经过适当的休息、按摩等对症治疗,小儿生长痛就不会再发作,且不会影响小儿正常的生长发育。
  在生长发育时期,小儿常常会缺钙和锌,虽然这不是造成生长痛的主要原因,但往往会加重疼痛。所以,应注意在日常的饮食中给小儿补充钙和锌,多吃些含钙和锌较多的食物,如:虾皮、贝类、绿色蔬菜等。

上一篇:长高运动处方

下一篇:3个方法帮孩子长高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