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保健养生>正文

秋分应该如何调养呢

今年入秋以来,平台内诸多节气养生文多以润燥为主,我看未必也,因为最近阴雨绵绵,皮肤病多见,润燥即是湿上加湿,于疗病养生皆不利,那么接下秋分应该如何调养呢?
 
中医当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不能盲目执着方药硬套之,当灵活而用之。
 
疫情过后,来求学中医者越来越众,然深得其精髓者凤毛麟角,主要还是因为这三点没有把握好,多执着于名家理论以及个别方子,得其光而不自发光,故迷也。
 
大到中医治病,齐家治国平天下;小到节气养生,皆是如此。
 
01 
 
秋分的天气
 
今年9月22日为秋分,此时的太阳直射点已经退回到赤道,北斗指向正西。过了这一刻,直射点马上跃进到南半球,一想到这里我就忍不住瑟瑟发抖,冬季要来了。
 
随着北斗所指偏至西北,理论上会盛行西北风,而我国西北方向是干燥之地,若盛行这个方向的风的话,天气会很干燥。实际上,在目前看来,情况并不依照理论而行,大概是因为快要接水运了,一般五运六气会提前影响上一年的。记得2017年刚入冬接2018年火运,热血沸腾,很多感冒都要用到石膏,有些小朋友竟然还热极发斑。如果今年水运不及之气向前影响的话,如无意外今年的冬季恐怕会相当寒冷。
 
(拉尼娜效应)
 
这样的气运持续会影响到明年,到时阴寒之气会直入很多人的三阴,而养护的关隘就在脾胃,土能克水者也。此时有一味药相当好用,那就是炒稻芽,明年开春以此为主,与极其少许的神曲、山楂、苍术、新会陈皮泡水饮,能够预防明年寒入太阴。
 
上天似乎知道我们需要这味药,近日在湖南、贵州东南一带延绵下雨,导致80%的稻谷发芽了,可惜懂的不多,很多都丢在田里长成青葱的幼苗了,可惜了这么多天赐的炒稻芽。
 
白露秋分期间,多地竟然延绵细雨,比较反常。秋分之后,恐怕还会有气旋,湿雨盛行。
 
气旋是释放能量的形式,能量释放了,可以预知冬季会很冷,岭南有望见雪。
 
因此今年入秋养生,滋阴润燥不太适合,至少目前看来不太适合岭南,当随时调整,稍燥稍润,见湿祛湿,灵活进退。
 
02 
 
节气养生理论适合范围很小
 
早在2013年,我们就发现了一个情况,记得那年我们南方春雨蒙蒙,公司推荐的养生汤的理论指导是如何如何燥湿。当我们组织去到北京的门店考察时,遇到了沙尘,一个晚上醒来,嘴唇都干裂了,一点湿气都没,才知道南方的养生理论在北方无法套用,否则会火上加油反成害。
 
在这方面我们通过了大量的数据分析,总结了之后,不仅南北不能通用,甚至在广东范围内都不能。
 
河源地区东江水比较寒(尤其是喝万绿湖的水),民多食姜,此时用药适宜偏温。
 
珠江水热,但民多居空调室内,火在上而寒在下,性情急薄(外来人急薄,本地人多厚),此时用药要多兼顾引火归元,增厚其气。
 
阳江一带,人表面热,其实底子很寒,还是适宜温润。
 
茂名一带则比较热,内外都比较热,虽性情厚,但底子薄,不能喝凉茶,但可以清淡微补。
 
湛江一带又是寒湿(大概是海鲜吃得太多),鼻孔大易散热气,也容易吸收寒气,得灵活随证加减。
 
潮汕那边,普宁有大南山,而山在城市南部,挡住了阳气,也容易储备北方之阴气,宁静之地也,故女性温柔皮肤细腻,男勇好斗且仗义,饮食相对粤西偏甜,如果多食姜更好。
 
其他地方,驻留不久,不甚了解,有待参详。
 
节气养生理论,只能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很难做到南北通用。在岭南地区内,不同的城市,气候可能相同,但由于山形地脉所蕴含的能量不一样,水中的微量元素也有区别,所以造就了各式各样的“气”,直接体现在当地的人身上,细微之处千差万别,养生也只能顺应之而进退加减。
 
 03 
 
善通人情,方为良医
 
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境遇随心。
 
也就是身边发生的一切,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处在什么社会地位,幸福与否,全在自己先前一念所致。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说:迈一步,有着万千的平衡宇宙。而众念所致,乃是我们现在的时空。即一念即是时空。
 
而心境致病,仅仅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的内容。
 
有人问,那婴儿疾病无辜,无心无意,但是有病,何解?
 
答案是:
 
一、父母先天不足,或者行事不合适宜,孕时居住不良住所,饮食有破胎元之气,时常不乐心起恶念等等都是先天原因。
 
二、一个不懂中医养生的父母,即便婴儿出生时壮硕如牛,到最后都是被养的脸色蜡黄,头打吊针无数,奄奄一息。
 
这些究其原因,还是始于其父母以及周围监护人之认知匮乏,出手便错。
 
而情绪是人心直接表现之一,除了个别人心与情绪表现是相反的,一般心里有什么,情绪大多会怎么表达。高明的医生,能够明察秋毫,情未起而见其色,然后能够预估其前后,再细问和把脉,便知道阴阳逆顺,应该怎么调理了。
 
对于节气养生也是需要这样的,例如情绪低落,负能量很足的患者,是不能随便服用人参的,一补就堵,一堵就炸,徒劳无功;更加不能服用寒凉。
 
很多节气养生者说:哎呀,到了某某节气,就应该吃什么什么?不吃就怎么怎么样!
 
先别急,得先斟酌一下天时、地利、人和先。
 
 04 
 
秋分汤膳
 
综上所述,节气养生在适配当地天气、地理和风土人情等情况之后,尽量推荐一些偏性比较小的,总体上适合大部分人的方案来。
 
因此今期推荐的养生汤膳可以是——黑豆生地黄花生陈皮汤
 
材料:黑豆50克、生地10克、花生50克、新会陈皮3克、生姜3片、当归1克、红枣3粒,猪扇骨500克。
 
做法:粤闽式做法皆可。
 
功效:滋阴清热,健脾祛湿。适合秋分时令,燥湿夹攻时者食用。此方还能预防秋燥上火,在中秋期间,服用此方可以缓解吃太多月饼而上火。
 
注意:对花生过敏者不适宜服用。
 
上期回顾:上期有一位粉丝炖汤获得《第一届节气最佳炖汤奖》,谢谢她的参与并反馈。下期若有活动再通知,欢迎踊跃参与。

上一篇:过午不食 健康否?

下一篇:人应秋分 秋分养生 秋分手诊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