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保健养生>正文

莫要生气时入睡 莫要醉酒后入睡 莫要黑白颠倒地睡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在睡觉,俗话说“宁可食无肉,不可睡不寐”、“吃人参不如睡五更”,可见睡眠的重要性。但生活中,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睡,比如不少人不知道三种觉不能睡。具体是哪三种觉不能睡呢?
 
莫要生气时入睡
 
中医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是人体对外界环境的生理反应,一般不会直接致人生病。但如果情志活动剧烈、过度,并持久不得平静,那就必然影响脏腑气血功能。
 
常生气是百病之源,生气主要危害在肝。肝主疏泄,喜条达而恶抑郁。犯怒时,会影响肝的疏泄功能,肝气郁结,表现出胸膈满闷,两胁胀满;可进一步发展为肝火上炎,表现出目赤肿痛,口苦口干,烦躁易怒。
 
如果生气时入睡,则会导致肝血不足、肝气有余,长期以往,气血运行错乱,可导致睡眠失调,出现失眠。
 
莫要醉酒后入睡
 
中医认为,酒为温性食物,尤其是“药酒”,可用来治疗风湿类疾病。但长时间、大量的饮酒或者醉酒会危害健康,尤其是“伤肝”,易酒精中毒,诱发酒精性肝硬化,甚至肝癌;还会“伤胃”,导致胃炎、胃出血;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有人称“少量饮酒有助于睡眠”这其实是误区。虽然体内酒精浓度在下降过程中会产生镇静作用,确实会诱发睡眠,但同时也严重干扰正常的睡眠节律,中断睡眠的进程,让大脑无法进入深度睡眠,睡醒后疲劳感消除并不明显。
 
醉酒后,由于酒精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要警惕酒精性低血糖的发生。这种往往比普通的低血糖严重得多,如果不及时救治,可导致脑水肿、颅内压增高,病死率达10%。
 
此外,人醉酒后吞咽反射、吞咽动作变迟钝,咽喉部肌肉更松弛,呼吸道更容易阻塞。如果仰卧入睡,呕吐物可能会难以吐出来, 堆积或反流到气管中,发生误吸,轻者会发生吸入性肺炎,重者窒息造成严重的大脑缺氧,突发猝死。
 
莫要黑白颠倒地睡
 
不少人习惯在周末打乱睡眠节奏,晚上不睡,白天不醒;到了周一,身体就像被“掏空”了。人体生物钟在一定程度上可调节,但黑白颠倒则会对身体产生负面的影响。
 
中医讲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种“昼夜节律”主要体现在睡眠周期上,最佳睡眠时间是晚上10时到凌晨6时。
 
夜间睡眠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才分泌。前者在黎明前分泌,具有促进人体糖类代谢、保障肌肉发育的功能;后者在入睡后方才产生,既促进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也能延缓中老年人衰老。因此即使白天能够达到充足的睡眠,也不能替代夜间睡眠。
 
中医认为,人体中十二条经脉对应着每日的十二个时辰,如果把脏腑和十二个时辰的兴衰联系起来,肝胆经在23:00到第二天凌晨3:00最为旺盛。如果长时间的熬夜,肝胆必然受到影响,从而出现一系列的亚健康状况,比如容易疲劳、免疫力下降、胃肠消化不好以及内分泌失调等,还会导致睡眠障碍,并发焦虑、健忘等精神问题。
 
因此,为了健康的睡眠,大家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情,不熬夜、不酗酒,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繁忙的生活工作中。(姚欣艳)

上一篇:人应秋分 秋分养生 秋分手诊

下一篇:痰瘀同治之法在老年病中的应用 老年内科疾病与痰瘀的关系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