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民间疗法>正文

按阴陵泉穴补脾气 艾灸肺俞补肺气 炙甘草茶补心气

气候越来越冷,中医学强调“冬藏”,意思是说,严冬降临前,万物为避其冰冷肃杀而闭藏安静,以利保存或蓄积实力,待来年气候转暖时再生再长。中医以为“天人合一”,这时人体中的“气”(保持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推进和调控着人体内的推陈出新)同样会在隆冬时节以藏为主。因而,严冬到来前,补好体内的“气”,对冬天养生很重要。
 
怎么理解“气”,给我们举个形象例子:一锅白米,即使加入水仍为米,若加火烹之,则可转化为米饭。人体的五脏六腑便好像这锅米,“气”就是这釜底薪火。唯有“气”在体内推进运转,才能让脏腑各司其职,维系生命。肝气疏泄、心气运血、脾气升清、肺气宣降、肾气藏精,如果某一个脏腑之气虚弱,其功用也会相应变弱。
 
黄芪泡水补肝气 肝气指肝脏之精气与功用,有升发透泄和酣畅全身气机的效果。肝气缺乏,会导致肝的疏泄功用反常,表现为头昏眼花、视物模糊、面色萎黄、烦躁易怒。调度肝气的办法有:辨证后,每天用15克黄芪泡水代茶饮,20天为一个疗程。艾灸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间的凹陷处)补肝气,每天艾灸20分钟。
 
炙甘草茶补心气 中医称心的生理功用为心气,也就是说,心气缺乏则心脏功用弱、运血无力,表现为手脚冰凉、抵抗力差。调度心气的办法有:常喝山药莲子粥、确保足够睡觉、心境要愉悦、恰当参加体育锻炼。老年人或上班族可常备一味补心气的中药——炙甘草。具体办法是:将炙甘草放入保温杯顶用沸水冲泡,早起空腹、晚上睡前各饮一次。
 
常按阴陵泉补脾气 中医以为脾气具有化水谷为精微,化水饮为津液,并转输到全身的效果,使脏腑、经络等组织得到充分营养。脾气足能统摄血液在脉管内正常运转,脾气伤则血无以存,引发各种疾病。常按健脾穴——阴陵泉。以拇指循小腿内侧上推,至膝关节下可触及向内上方弯曲之处,该弯曲旁凹陷处即为阴陵泉。影响阴陵泉可用指揉法,每次约5分钟,以感觉酸胀为度。
 
艾灸肺俞补肺气 肺主一身之气,调节全身气机,血液的正常运转也赖于肺的输布和调节,故有血非气不运之说。肺俞穴是治疗肺脏疾病的重要穴位,临床上常用于改进肺脏功用。取穴时,垂头,颈部杰出的椎骨向下数第三个椎骨突起处,下缘旁开两横指就是肺俞穴。影响肺俞穴可通过点按法、揉按法、敲击法、拔罐、艾灸、刮痧等。
 
勤练吐纳补肾气 肾气主宰肾脏的正常功用活动,包含生殖、生长和发育机能。要想健康长寿,必须懂得弥补肾气。若肾气缺乏,不仅早衰损寿,还会引发各种病症。补肾气可常操练呼吸吐纳。呼,将体内的浊气呼到底,废气排出;吸,将清气吸入到肾,能够濡养肾脏、弥补肾气。还可通过按摩肾俞补肾气:双手放在腰眼方位上下搓弄,每次30下,连做2~3次以发热为宜。(尹艳)

上一篇:抽筋,肌肉痉挛 要扳摩

下一篇:寒邪伤阳寒凝经脉 艾灸泡脚潜藏阳气防未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