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足疗>正文

双脚的改变 发现身体健康否

踩在最底下的双脚,最容易被忽视。关注双脚的细微改变,可及时发现身体的健康问题,甚至挽救生命。

双脚和脚趾无毛:严重的循环障碍。专家表示,“双脚是受神经功能影响的首要部位,因为它们位于心脏和脊柱的最远端。”脚趾上的毛发突然变秃,可能说明肢体末梢没有获得充足的血液,应当进一步检查,及早发现心脏等重要器官的问题。

足部经常抽筋:脱水和营养缺乏。脱水通常会导致肌肉痉挛,此外,缺乏钾、镁和钙元素等也会导致痉挛。

为了缓解抽筋,可以把双脚泡在温水里做足浴,并向鼻子的方向拉伸脚趾。如果抽筋还未能得到缓解,就需要找医生做检测,以排除循环功能障碍或神经损伤。

伤口难以愈合:糖尿病或皮肤癌。足部顽固的溃疡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这是由于足部神经受损所致。此外,伤口难以愈合也有可能是皮肤癌的征兆。黑色素瘤可以出现在身体的任何地方,包括脚趾之间,所以检查皮肤时不要漏过双脚。

足部总是感觉发凉:甲状腺机能减退。40岁以上的人要格外当心这种疾病。该病还会造成脱发、疲劳、不明原因的体重增加和抑郁等。

突然间大脚趾增大:痛风或其他炎症性疾病。关节上突然发作的红肿热痛需要及时就医。典型的原因包括痛风、关节炎、感染或外伤。

麻木:周围神经病变或神经萎缩。麻木多与神经病变有关,最常见的原因是糖尿病、慢性酒精中毒或是化疗副作用。如果你长了神经瘤,或只有一只脚出现麻木感,这可能是由于足部、脚踝或后背的神经萎缩所引起的。

脚趾囊肿:遗传性缺陷。脚趾囊肿实际上是脚部结构存在缺陷所引起的,是遗传因素所决定的;穿了不合适的鞋子也会加重症状。该病只能通过外科手术加以矫正。

跟痛症:足底筋膜炎。它是指在起床或从椅子上站起来的时候,脚后跟的底部出现剧烈疼痛。穿太紧、太旧的鞋子、人字拖等都会加重症状。建议患者对足部进行放松和伸展性练习,穿舒适的鞋子。

脱皮发痒:真菌感染。在公共场合不注意对足部的保护(如随意穿别人的拖鞋)很容易感染上足癣。一般可通过局部涂抹抗真菌药治疗,白天尽可能保持双脚凉爽干燥。

脚趾甲发黄:真菌感染或修脚过度。经常使用指甲油会造成这种现象;但如果伴随着脚趾甲发脆或剥落,则有可能是真菌感染所引起的。


手劲大 更长寿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日常生活中某些行动,如手的握力、走路速度、从椅子上站起的敏捷度、单腿平衡能力等,都是身体健康的指示器,在这些方面能力越强的人,往往越长寿。

研究者对555名受试者进行了几年到几十年的跟踪调查得出上述结论。分析显示,握力最弱者死亡风险比握力最强者高67%。但握力常随身体衰老而减弱。分析说,握力每增加1公斤,死亡的风险会减少约3%。

上一篇:足浴后按摩反射区 止咳平喘

下一篇:足部关系全身健康 足底按摩能治哪些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