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推拿按摩>正文

益智保健推拿法 调治小儿亚健康

    成人有亚健康,孩子也有亚健康吗?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刘素文介绍,孩子确实也有亚健康,只是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孩子长期的亚健康状态常常影响到其生长发育和免疫功能,从而使孩子身高体重不达标,容易感冒,长期咳嗽、反复扁桃腺炎、哮喘反复发作等,因而孩子的亚健康不容忽视。

    什么是儿童亚健康

    “好东西都给孩子吃了,为什么他还是这么瘦,还总是生病?”好多家长会有这样的疑问,刘主任说,这就是亚健康状态,儿童脱离母体6个月后,其在母体中吸收储存的营养消耗殆尽,而从母乳中吸收的营养又不足以维持成长发育,因此很容易导致营养“青黄不接”的状态。在此阶段,如果家长喂养及护理不当,极易造成儿童营养不良,导致亚健康。其表现为易感冒发烧、抵抗能力弱、动辄出汗、哭闹易怒,口臭、磨牙、腹痛、大便不正常、乏力、夜眠不安、夜惊、小便黄、脾气暴躁等,表现在身体上的体征包括:面色萎黄或有白斑、黑眼圈、头发不润滑、腹胀、口唇发红、牙齿生长不好、手足心热脱皮、多汗、皮肤粗糙或瘙痒、指甲白斑脆薄、消瘦等。

    儿童亚健康有哪些原因

    刘主任总结儿童亚健康主要有以下几大原因:一是脾胃不和,肠胃功能不好。家长以为常给孩子吃大鱼大肉就是营养丰富健康,其实这些肥甘厚味及饮食的不规律,恰恰是引起亚健康状态最常见的因素。孩子的脾胃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成熟,而长期不恰当的饮食会增加孩子的脾胃负担,造成脾胃功能紊乱,从而形成脾胃不和。

    二是处于“病瘥期”。某些急慢性病后期也是亚健康期,特别是急慢性感染疾病之后,病后初愈,此时孩子身体的正气、脾胃尚未完全恢复,中医称之为“病瘥期”。

    三是反复使用多种抗生药物,虽然病好了,但人体正气已伤,尤其会伤脾胃之气,造成脾胃不和。四是体质方面的原因,有的孩子先天禀赋不足,脾胃虚弱。孩子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可引起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而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又反过来使孩子经常处于亚健康状态,二者形成恶性循环。

    中医调理办法多

    对于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儿童,刘主任建议最好找大夫进行系统的中药调理,中医根据儿童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手段调理。

    目前,中医临床根据儿童亚健康不同特点已开展了健脾保健推拿法、补肺保健推拿法、安神保健推拿法及益智等健脾保健推拿法,临床操作简单,儿童易接受,效果显著。

    健脾保健推拿法适用于形体消瘦、面色萎黄、毛发稀疏、食欲不振、厌恶进食、食而无味或伴有胸脘痞闷、嗳气泛恶、大便不调、舌淡苔腻、脉沉细而滑。方法为顺运内外八卦、揉板门、补脾经、清胃经,起到健脾和胃、消食化滞、宽胸理气、和胃降逆的作用。

    补肺保健推拿法适用于体质虚弱、反复感冒、咳嗽气喘、肺炎恢复期、哮喘缓解期的儿童。方法为:清肺、平肝、补脾、清天河水各5分钟,起到益气宣肺、顺气化痰、扶正祛邪、固表强卫、预防感冒的作用。

    安神保健推拿法适用于易受惊恐、惊悸不安、烦躁不眠、急慢性惊风的儿童。方法为平肝、清天河水各5分钟,捣小天心50次,揉摸两手十指面2分钟,然后将小儿抱起,俯于大人肩部,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轻有节奏地扣拍督脉,自大椎向下,心腧、膈腧、肝腧、直至尾部,拍2-3分钟,在相当于心肺部位,可改用空掌拍之。其保健作用为宁心安神、镇静熄风。

    益智保健推拿法适用于先天不足、五迟五软、脑发育不全、脑瘫后遗症、脑震荡、脑外伤后遗症及各种惊风后遗症等。方法为揉二马20-40分钟。其保健作用为补肾益精、健脑益智,独穴多揉久推,必能大补肾中水火,壮元气,填精髓,强腰膝,促进生长发育。

上一篇:大寒按摩“处方”

下一篇:拍打调节五脏气血 感冒取穴按摩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