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经络疗法>正文

气血不足危害多 按摩让肠道畅通 搓脸让五官七窍畅通

我们经常会说讲气血不足容易怕冷,但是什么是气血呢?为什么要补血气呢?其实很多人之所以去补气血,属于一种人云亦云的心理,少有了解气血不足的的危害。
 
其实,在道医看来经脉“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而经脉中主要流动的就是人体的气血。
 
一、气血不足危害多
 
1
怕冷
常说气血不足容易怕冷,其实是因为人体的热量是靠血液的循环来输送的。气血不通则气起不到温煦和防御的作用,而血也不能滋养器官,从而出现怕冷和疾病现象。
 
2
潮热
气血不通还会引起潮热,同时还会出现干燥、红肿、发热等现象。这是由于身体里的热量不能通过气血输送至其他部位,热量聚集而导致的。
 
3
毒素堆积在皮肤上
气血不通会引起皮肤问题,毛孔粗大、面色苍白、痘痘、水肿、色斑等现象都容易出现。这些毒素无法被及时的运输至排毒口,自然会出现皮肤问题。
 
4
疼痛
气血不通会引起疼痛,同时伴随着胸闷、食欲减退、腹胀、肢体麻木等现象。由于气不能推动血液运行,身体组织得不到滋养,自然容易出现病痛。而气的不运行也不能起到温煦、防御和固摄作用,疾病容易入侵。
 
5
或胖或瘦
气血不足不仅仅会出现消瘦,也容易肥胖。一般气不足则胖,血不足则容易消瘦。气血不通、气血的瘀滞,使身体的代谢下降,脂肪的分解代谢缓慢,自然出现肥胖。而脾胃失调导致血和气的不充足,自然食欲不振,身体乏力,出现消瘦。
 
二、3招让气血动起来
 
1
洗澡疏通毛孔
毛孔所在的皮肤是人体上的排毒面积最大的组织,人体通过出汗可以排出体内的多余热量和垃圾。而现在是冬季,天气寒冷人体少有出汗现象,所以,也会导致气血不通。
 
首先,洗热水澡时温热的水温可以加速人体血液流动,刺激身体出汗,从而使气血畅通。
 
其次,热水还可以疏通毛孔,逼出体内的病邪,从而可以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另外,疏通毛孔的方法还可以使用一些解表的中药材,如生姜、藿香、大葱等,这些中药材能够活血活气,让人体病邪从内而外的发出来。
 
2
按摩让肠道畅通
人体80%的淋巴系统在肠道部位,肠道不通畅,自然会出现疾病。其实,疏通肠道也是疏通大小便。
 
首先,我们可以采取按摩肚子的方法,因为冬季人体代谢缓慢,肠道同样会受到影响,通过外力的刺激可以加速肠道的蠕动,从而让人体畅通,气血活跃,疾病少发生。
 
其次,疏通肠道还需要水的参与,水可以加速代谢,让气血活起来,增加小便量,排毒又少生病。
 
3
搓脸让五官七窍畅通
人体的五官七窍和身体的五脏六腑都有对应的关系,所以按摩五官七巧,也是按摩我们的五脏六腑。
 
首先,搓脸可以促进脸部的血液循环,让脸部的气血活跃,在冬季可以美容、预感冻疮和感冒。
 
其次,按摩我们的五官可通气血,在道医看来心开窍于舌、肝开窍于目、肺开窍于鼻、肾开窍于耳朵、脾其华在口等等。所以,那么按摩我们的五官也是间接的按摩五脏六腑。
 
舌头我们可以多动它,眼睛我们可以热敷它和做眼部保健操,鼻子我们可以用盐水清洗,起到预防呼吸道疾病,搓耳朵可以起到补肾气的作用。
 
所以,想要气血活起来,按摩我们的五官七窍也是一种方法。
 
气血不通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尤其在寒冷的冬季,加之人体的代谢和血液循环容易缓慢,更容易出现多种疾病。所以各位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动起来,让气管行通顺。

上一篇:手诊脾系健康与疾病

下一篇:督脉就是人体的“发电厂”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