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经络疗法>正文

经络之病 深入脏腑则以生克相传

凡致病必有因,而受病之处则各有部位。今之医者曰:病必分经络而后治之。似矣,然亦知病固非经络之所能尽者乎?
 
生病了,一定有生病的原因,而病症的部位却各有不同。现在的一些庸医总是说:生病了,一定要分清是哪个经络出了问题才能治好。听着好像是这么回事,但是我们也要知道,人不光有经络,还有皮肉筋骨脏腑,并不是经络所能完全涵盖的。
 
夫人有皮肉筋骨以成形,所谓躯壳也。而虚其中,则有脏腑以实之。其连续贯通者,则有经有络贯乎脏腑之内,运乎躯壳之中,为之道路,以传变周流者也。故邪之伤人,或在皮肉,或在筋骨,或在脏腑,或在经络。
 
皮,肉,筋,骨组成了人的外在躯壳,而躯壳之中,是五脏六腑。五脏六腑,皮肉筋骨都是通过经络连接贯通的,经络就好像是疏通管道,将血液营养贯通全身。所以邪气伤人,有的在皮肉,有的在筋骨,有的在脏腑,有的在经络。
 
有相传者,有不相传者,有久而相传者,有久而终不传者。其大端则中于经络者易传;其初不在经络,或病甚而流于经络者亦易传。
 
生病后,邪气客身。邪气有相传的,有不传的,有久病而相传的,也有始终不会相传的。关键的判断点在于:邪气入于经络,则易传。最开始邪气不在经络,但病情严重后渗透到经络之中,则易传。这个很好理解,经络就是人体内部气血运转的通道,邪气要想传播,必须经过通道。
 
经络之病,深入脏腑,则以生克相传。
 
如果经络中的邪气,进入到的五脏六腑,则会以相生相克而传。
 
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相克: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病邪在五脏传变,以五行相生的次序传递的,称为生阳;以五行相克的次序传递的,称为死阴。
 
《黄帝内经-阴阳别论》:死阴之属,不过三日而死;生阳之属,不过四日而已。所谓生阳死阴者,肝之心,谓之生阳;心之肺,谓之死阴。
 
属于死阴的病,不过三天病人就会死去;属于生阳的病,不过四天就能痊愈。
 
肝之心,谓之生阳。病邪从肝传到心,肝属木,心属火,木生火,属于五行相生的次序,故为生阳。
 
心之肺,谓之死阴。病邪从心传到肺,心属火,肺属金,火克金,属于五行相克的次序,故为死阴。
 
通过五行的相生相克,还可以指导我们的日常饮食。
 
《黄帝内经-五藏生成》:心之合脉也,其荣色也,其主肾也。肺之合皮也,其荣毛也,其主心也。肝之合筋也,其荣爪也,其主肺也。脾之合肉也,其荣唇也,其主肝也。肾之合骨也,其荣发也,其主脾也。
 
是故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多食苦,则皮稿而毛拔;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肉胝而唇揭;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此五味之所伤也。故心欲苦,肺欲辛,肝欲酸,脾欲甘,肾欲咸,此五味之所合也。
 
合,为相合,相通之意。主,制约的意思。
 
与心相合的是脉,心的荣华表现在面色,制约心的是肾。因为肾水克心火。
 
与肺相合的是皮,肺的荣华表现在毛,制约肺的是心。因为心火克肺金。以此类推。
 
过量摄入咸味食物,会使血脉凝涩,血液运行不畅,面色发生改变。因为肾欲咸,咸多则肾强,肾水克心火,心被肾克,心之合脉也,其荣色也,则脉凝泣而变色。
 
过量摄入苦味食物,会使皮肤枯槁,毛发脱落。因为心欲苦,苦多则心强,心火克肺金,肺被心克,肺之合皮也,其荣毛也,则皮稿而毛拔。以此类推。
 
这是内经当中讲的五味之伤,由于饮食五味的偏嗜而伤害到五脏。过食五味中的某一味,会使相应的脏气增强,某一脏的脏气过强,就会损害它所克之脏。
 
这就提醒我们,饮食不可有偏嗜,而应均衡摄食。而如果生活当中出现了某些症状,也正是提醒我们,可能饮食有问题,需要调整。
 
比如有的朋友脱发,对应以后,会发现是不是甜食吃多了。因为脾欲甘,甘味多则脾强,土脾克肾水,肾之荣发也,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
 
惟皮肉筋骨之病,不归经络者,则不传,所谓躯壳之病也。
 
只有一些皮肉筋骨之病,不会返回到经络的,则不会传变,这种就是所谓的躯壳之病。除了外伤,大多的皮肉筋骨之病,还是由于内在的脏腑经络出了问题,由内而外,传导至外部,比如一些皮肤病,腰椎间盘突出。
 
好多人得了皮肤病,病急乱投医,在身上摸各种西药,或者打针,这些西药基本都含有激素,短时间内,会见效,一但停药,皮肤病又会冒出来。
 
皮肤病,本身就是经络或脏腑出了问题,一些毒素不能通过正常的代谢排泄出去,所以只能通过皮肤病的形式,来帮助身体排毒,你一通激素下去,又把毒素逼回到体内了,长久下去,必定会使内脏受伤。
 
故识病之人,当直指其病在何脏何腑,何筋何骨,何经何络,或传或不传,其传以何经始,以何经终。其言历历可验,则医之明者矣。
 
所以医生看病,应当指出其病因所在,包括在哪一脏腑,筋骨,经络,是否会传变,传变的路线是什么。如果医生所言全部应验,这才能叫做明医啊。
 
今人不问何病,谬举一经以借口,以见其颇识《内经》,实与《内经》全然不解也。
 
现在的一些蹩脚医生,望闻问切全不会,根本找不到病人的病根在哪里,切脉也是装模作样,脑袋一拍,跳大神一样,随便找一个脏腑经络,说你是哪哪出问题了,什么补脾派,滋阴派的,不管什么病,都让你补脾,补肾的,看着好像对《内经》很通透,实则是一窍不通。
 
至治之难易,则在经络者易治,在脏腑者难治,且多死。在皮肉筋骨者,难治,亦不易死,其大端如此。
 
至于治病的难易,病邪在经络的容易治,在脏腑则难治,且大多会不治而死,所谓病入膏肓。(膏肓:古以心尖脂肪为膏,心脏与隔膜之间为肓,膏肓之间是药力不到之处。形容病情特别严重,无法医治。)
 
病邪在皮肉筋骨的,难治,但不容易死,大概就是这样。(其实皮肉筋骨之病,只要找到了病根,也容易治,因为大多皮肉筋骨之病,多是由于经络出了问题,传导至外部,找到了病根,自然药到病除。)
 
至于躯壳脏腑之属于某经络,以审其针灸用药之法,则《内经》明言之,深求自得也。
 
至于躯壳脏腑与经络之间的关系,如何审查病情,针治其外,药治其内,《内经》中已经说的很明白了,好好研读自会通晓。
 
对于中医,很多人认为很玄,无法令人信服,包括内经中所言肝属木,心属火之类的,好像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但是现实中,中医存在了几千年,生命力不但没有衰减,而且越发旺盛。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疗效。
 
当然现在庸医当道,真正懂中医的人少之又少,那些中医院的医生,为了谋生赚钱的居多,治病救人的少,大大影响了人们对中医的信心。
 
上古之人,没有我们这些乱七八糟的欲望,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圣人内证,经络洞然若见。就好像对于盲人来说,你再怎么给他解释太阳是什么样的,他也不会完全理解,但对于正常人来说,他看得见太阳,根本不用解释。
 
虽然我们还没有把中医理论完全解释清楚,但其真真实实的疗效,让你不得不信服。
 
为人父母者,不知医为不慈。为人子女者,不知医为不孝。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习中医理论并将之运用到实践当中,影响自己和身边之人,让大家少生病,不生病,如果能因之而帮助到一些人,岂不快哉。

上一篇:肝、脾、肾三脏调理

下一篇:推筋导络 足三里穴灸法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