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经络疗法>正文

推筋导络 足三里穴灸法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

古有民谚云“要想身体安,三里常不干”,足可见足三里穴灸法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
 
足三里穴位于足阳明胃经上,《内经》强调“气脉常通”,“脾胃乃后天之本”,可见,要想长寿,保持足阳明胃经的通畅相当重要,常推长寿筋,则有延年保健之效。(该法源于王文全老先生)
 
在推筋导络的学说中,将足阳明经筋在小腿循行的区域称做“长寿筋”。小腿前面的骨头就是我们俗称的“迎面骨”,在迎面骨的外侧是胫骨前肌,这条肌肉与长寿筋大部分重合。
 
在胃有病时,筋肉会发生“离股”,就是迎面骨与肌肉之间有了一条缝,宽几毫米至一厘米,长从几厘米到数寸,轻则短、窄,重则宽、长。
此时我们将筋肉推回原位,胃病可以应手而愈。以下是推长寿筋治疗胃病的方法,平时我们也可以自己摸一摸,按一按,如果发现有筋变硬的情况,就可以自己推一推,推到不痛不酸,放松后筋肉柔软就可以了。
..
推长筹筋法:
1 以掌根着力,接触皮肤的面积尽量大。
 
2   推筋时力量向下,同时偏向里,就是向骨头方向推。
 
3 速度不应过快,以3~4秒钟从上至下推一遍为度。
 
4 每天推三到五次。
 
按推筋方法的讲究,从小腿到脚趾都可以推筋,是一种古老而不为人知的方法。
若能把筋都推顺,经脉自然都是通畅的,不但可以活到天年,而且应该是健康的天年,可谓“常推长寿筋,健康享天年”。

上一篇:经络之病 深入脏腑则以生克相传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