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经络疗法>正文

经络不通百病生 如何疏通自己的经脉保持健康

《黄帝内经》里面有这么一句话:“百病源于经络堵”!民间也有两句:“经络不通,走路中风”,实际上大多数人都有经络堵塞的问题。 
 
经络不通百病生
 
一大半人都有这个问题,对于现代人来说,大半都有经络不通的毛病,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
 
1、吃了过多的含添加剂的垃圾食品,毒素堆积在体内排不出去,堵塞经络。
 
2、吃太多冰、吹太多空调造成湿气寒邪入侵。
 
3、久坐不动,比如整天盯着电脑和手机。
 
4、压力过大,情绪低落,造成代谢缓慢,毒素排不出去。
 
要疏通经络,食疗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为所有吃下去的营养,都要化为气血,通过经络输送到人体的各个脏器的,经络不通,补进去的营养只能白白浪费了。
 
如何疏通自己的经脉,保持健康?
 
其实自己在家就能做到。
 
练习盘腿打坐,打开人体经络,还能保护心脏与骨骼。
 
练习双盘腿坐,不仅年轻人可练,老年人也可练,双盘腿练的不仅是筋骨,还把经络全部打开,益处可不少!
 
双腿盘坐的益处
 
1、双盘腿练的不仅是筋骨,而是把经络全部打开。
 
2、双盘腿时脚踝压住了大腿内侧的大动脉,为了打通动脉,心脏会加大力量泵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脉。
 
3、可改善腿部、踝部、髋部的柔韧性,使两腿、两髋变得柔软;每天坚持,可增进骨骼强度。
 
4、可减少并放慢下半身的血液循环,从而增加上半身,特别是胸腔和脑部的血液循环。
 
5、能使呼吸系统不受阻,使呼吸畅通。
 
6、能迅速促进胃肠蠕动。
 
7、能打开腿部经络血脉,打开胯关节。
 
8、不仅能实现肌体的自我平衡,还能够强健身体,提升五脏六腑的功能。对于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肾病、痛风、肺病、身体沉重、四肢寒冷、风湿病等,具有显著的调节作用。
 
双腿盘坐的练习方式
 
每天20分钟,60岁开练也不晚。
 
可选择在床上,或是地板等平面上最好铺上稍柔软的垫子,每天坚持20分钟左右。
 
1
简易式练习方法
1、坐在地上,两腿向前伸直,弯起右小腿,把右小腿放于左大腿之下;
 
2、弯起左小腿,把左脚放在右大腿之下;
 
3、双手置于两膝之上;头、颈和躯干都保持在一条直线上。
 
要领:两膝同高,脊柱直立。
 
2
半莲式练习方法
1、坐在地上,双腿向前伸直,双手尽量触向身体两侧较远处的地面上。
 
2、弯起左小腿并让左脚脚板底顶紧右大腿内侧,靠近腹股沟处。
 
3、弯起右小腿并把右脚放在左大腿下面,使头、颈和躯干保持在一条直线上。
 
要领:两膝在同一水平线上;身体挺直。
 
3
莲花式练习方法
1、坐在地面上,两腿向前伸直,两手放于身体两侧。
 
2、弯曲右腿,右脚放在左大腿上,尽量靠近左大腿的根部,从而使右脚脚跟靠近肚脐。
 
3、弯曲左腿,左脚放在右大腿上,脚跟靠近脐部,脚底向上。
 
这是最基本的莲花式。
 
要领:两脚均在另一条大腿上,脚底向上,双膝在同一水平线上,身体挺直。
 
莲花式是个有点考验人的体式,它不像之前介绍过的简易坐那么简单,不需要一丁点考验就能完成。
 
莲花式的掌握,需要一段时间的拉伸,需要慢慢去实现。这也是体式练习中,会让人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因为,一旦你能练习莲花式,盘腿状态的轻松,会让你倍感舒服。
 
温馨提示:盘腿坐要根据每个人的身体不同量力而为,要选择适度的方式,开始时可以时间短,随后慢慢增加。式样可根据自行身体的柔韧度来选择。
 
双盘腿动作简单,每天晚上看电视的时候,或者临睡前在床上都可以做,不仅打通了经络,还能强健骨骼、保护心脏与血管……简单又有效,推荐给身边的人都练练吧~

上一篇:太阳经证解 阳明经证解 少阳经证解 太阴经证解

下一篇:手诊脾系健康与疾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