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艾灸>正文

节气灸真的管用吗?

  节气灸,指根据不同的节气对人体的穴位进行施灸,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节气灸真的管用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节气灸是根据二十四节气,选择各节气对人体脏腑功能有影响的腧穴进行艾灸,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根据节气的不同,对应治疗和预防的疾病也不同,如立春、小满、芒种时正好灸治消化性疾病;而立秋、立冬、春分时则是预防治疗中风的好机会。

  节气灸最好能在节气当天或前后15天内进行艾灸,大暑(7月22日)就是一个预防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好时机。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内经》中就指出,人体脏腑、气血随着节气变化,会出现周期性盛衰,如春温、夏热、长夏湿、秋凉、冬寒。一年中节气更迭,人体阳气中有升、浮、沉、降节律。脉搏有春浮、夏洪、秋弦、冬沉。人体形成春生、夏长、长夏化、秋收、冬藏规律。人体脏腑功能活动与自然界四时阴阳消长节律统一起来,形成五时应五脏、阴阳消长同步的有机整体,反映了人与天地相参,不同节气受邪会产生不同的脏腑病证。“三伏灸”疗法,就属于古代节气灸的一种。

  可见,节气灸有一定的道理,犹如“三伏贴”、“三九贴”。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很多人不知道“阳”与“阴”具体指什么,以及到底怎样养“阴阳”呢?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阴阳”,有学者认为是指人体的阴气、阳气;也有学者认为是指人体肺肾二脏收、藏之气和肝心二脏的生、长之气;有些人认为是人体秋冬环境之阴气和春夏环境之阳气。后一种解释比较合理,前两种有失偏颇。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阴阳,指的是人体秋冬环境之阴气和春夏环境之阳气。理由如下:首先,“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句话是说:圣人在春夏,要培养人体适应春夏环境之阳气的生理机能,以增强抗温热机能,如习武之人“夏练三伏”。在秋冬,要培养人体适应秋冬环境之阴气的生理机能。以增强抗寒凉机能,如习武之人“冬练三九”。为什么培养人体适应春夏环境阳气的生理机能,只能在春夏?这是因为人体春夏环境之阳气只有在春夏才最旺盛。秋冬同理。

  事物阴阳属性的绝对性,主要表现在其属阴或属阳的不可变性,即不可反称性。如水与火、水属阴、火属阳,其阴阳属性一般是固定不变的,不可反称的。水不论多热,对火来说,仍属阴;火不论多弱,对水来说,仍属阳。

  但是《脾胃论》说:“既脾胃气衰,元气不足,而心火独盛,心火者,阴火也。”在此由于阴火证之火性质属寒,故称“阴火”;阳水证之水性质属热,故称“阳水”。所以火不能反称阴,水不能反称阳的说法也不能成立。(王长会)

上一篇:长蛇灸(铺灸、督灸)

下一篇:天冷艾炷灸祛寒邪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