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正文

膏肓穴 这个穴位到底是什么

膏肓穴的位置
膏肓穴 位于人体的背部,当第四胸椎棘突下,左右四指宽处(或左右旁开三寸),肩胛骨内侧,一压即疼。
 
膏肓穴穴位解剖
膏肓穴在肩胛骨脊柱缘,有斜方肌、菱形肌,深 层为髂肋肌;有第四肋间动、静脉背侧支及颈横动脉降支;布有第三、四胸神经后支。

膏肓穴功能作用:散热排脂。治法:寒则补之或多灸,热则泻针出气。
 
膏肓穴主治疾病:主羸瘦虚损,梦中失精,上气咳逆,狂惑失志、咳嗽,气喘,肺痨,健忘,遗精,完谷不化等症

膏肓穴

当形容一个人病无可治时,人们常会使用“病入膏肓”这个成语。但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膏肓其实是人体上一对重要的穴位。
 
这个穴位到底是什么呢?
 
大家都听过,但是都没用过!
 
病入膏肓
 
“病入膏肓”源于《左传》中的一段典故。晋景公患了病,太医经过诊断,对景公说:“病入膏肓,药物已无济于事,无法治了。”后来景公不治而亡。于是后人常用“病入膏肓”来指病重难治。
 
药王孙思邈后来评论时说:“时人拙,不能求得此穴,所以宿疾难谴,若能用心方便,求得灸之,无疾不愈矣。”
 
孙思邈所指的“此穴”就是膏肓穴。药王孙思邈的意思是:这些人医术低,只要找到膏盲穴,并灸它,任何病都会好!
 
这个穴位真的那么神奇吗?一起来看看。
 
打开膏肓穴,百病都难藏
 
药王孙思邈艾灸养生高寿102岁。并在《千金方·杂病论》中说,膏肓穴无所不治。
 
“膏肓能主治虚羸瘦损、五劳七伤及梦失精、上气咳逆、痰火发狂、健忘、胎前产后等,百病无所不疗”。
 
历代医家多认为,膏肓穴有补益虚损、养肺调心的作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肺气虚弱所致的咳嗽、气喘、骨蒸盗汗、肺痨等病症;心气不足、心火上扰所致的癫狂、健忘、遗精等病症;各种原因所致的羸瘦虚损。
 
膏肓这个穴位比较隐蔽,针不方便扎进去,手也难以按到,想要活动膏肓,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艾灸和自我锻炼。艾灸则需要渗透力较好的艾条,推荐我们的中药艾条!。
 
取穴方法
 
膏肓穴是人体膀胱经上的一个大穴,在后背肩胛骨旁。取穴时,病人坐位,双手交叉紧抱双肩,肘关节贴近胸前,将肩胛骨打开,从大椎穴向下找到第四胸椎棘突下,再旁开三寸处。
 
艾灸膏肓穴,可以把最深层的风寒湿毒瘀血灸出来。
 
艾灸膏肓穴的疗效很明显,也会让人很愿意去做:艾灸三两天肚子会咕咕响,气很足;
 
体质偏寒的,可能有排寒反应,比如肚子或腿发凉。还有的可能会发汗或嗝气。
 
如果灸一个星期,一点动静都没用,说明身体很干净。
 
当然打开膏肓穴的方法不只有艾灸,平时的自我锻炼很重要。
 
运动膏肓穴,除去一身疾
 
开合膏肓的方法
 
1.双肩旋转法防治心、肺疾病
 
两手自然下垂,中指贴住大腿两侧的“风市穴”,以肩为轴,双肩一起往前转动10次,这就是在“开膏肓”;然后,仍旧以肩为轴,两肩往后转动10次,这就是在“合膏肓”。
 
这个动作可以把膏肓活动开,充分松开肩背部,长期练习,能有效解决肩背痛的问题;而反复的前后拉伸又能使胸腔得到扩张,这也能有效防治心、肺疾病。
 
2.像扇子一样开合肩背疼痛明显减轻
 
两脚平行站立,两膝微曲,腰直,胸平,两手握拳,两臂缓缓抬起到胸前与肩平,然后用力向后拉至极限,使肩胛骨尽量向脊柱靠拢,挤压两侧膏肓穴,略停1至2秒钟,再恢复原姿态。
 
后拉时深吸气,回收时呼气,动作在水平面缓慢进行,动作到位,使背后有酸胀、出汗的感觉。
 
这个动作可打开和挤压膏肓,做完几次后,人会感觉周身清爽,肩背疼痛明显减轻。
 
3.反拳捶脊法缓解肩背痛,疏通血脉
 
“反拳捶脊”也是一个开膏肓的好方法。
 
具体的做法是:把手放在人体背部,反拳沿着脊柱敲打。这样做可以把膏肓振开,又叫振髓法。
 
久坐后可依此法经常敲打自己的背部,缓解肩背痛,疏通血脉。
 
这些方法既可益寿延年,还对肩周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颈椎病、乳腺增生等都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上一篇:春困秋乏夏打盹 取穴 太阳穴,风池穴,百会穴

下一篇:养生奇穴,极泉穴,委中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