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正文

春困秋乏夏打盹 取穴 太阳穴,风池穴,百会穴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入秋后,很多人出现了秋乏现象,总感觉没精神,稍微动一动就乏力、犯困。
 
中医认为,这种情况是人体随季节气候变化的一种适应性反应,虽然不是病,但会影响工作和学习的效率。如何缓解这种不适感,日常不妨常按一按太阳、风池、百会三个穴位。
 
从中医角度讲,太阳、风池、百会三个穴位都位于头面部,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从现代解剖学来讲,三个穴位下分布有颧神经、面神经、额神经、下颌神经等神经的分支,能刺激皮下遍布头面部的血管和神经,增加供血、兴奋大脑,进而达到提神解乏的作用。
 
取穴:太阳穴,位于头部侧面,眉梢和外眼角中间向后一横指凹陷处;风池穴,位于颈后部两条大筋凹陷处;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叉处,是调节大脑功能的要穴。
 
具体方法:每天每穴可按压1~2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如果疲乏困倦的症状比较严重,可每天多次按压,推荐时间为早晨、午睡后。(唐潇旖 隋晶)

上一篇:什么是死穴 颈动脉窦在哪里 九大黄金穴位

下一篇:膏肓穴 这个穴位到底是什么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