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正文

内关穴“解忧穴”足三里穴

秋季气温骤降,导致脏腑功能失调、气血不畅,因而心神失养,产生悲忧等情绪。其实,中医在解忧化郁、稳定情绪方面有方法,比如穴位按摩,这里推荐两个“解忧穴”——内关、足三里。
 
内关是手厥阴心包经的主要穴位。因心主神,与情志相关,按摩此穴能通心血生心神、舒缓情绪。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重要穴位,忧郁的根本病机是气血逆乱,刺激本穴能调节中焦脾胃,枢转气机、运化气血,气顺血畅,则精神可安。
 
具体方法:左手拇指点按右手内关,适度下按半分钟,再顺逆时针各按揉100次,有酸、麻、胀、痛感觉为佳。再换右手拇指按左手内关。每日2~3次。用大拇指或中指反复按揉足三里3分钟,左右穴交替进行,按揉用力要持续、均匀,以出现酸胀、发麻等感觉为宜。每日2次。
 
注意按摩时,避免指甲太过尖利,用力别太大,以免造成划伤或积血;不要当风处按摩,宜居静室为佳。月经、大恐大惊、过饥、过饱、过劳等情况下不宜按摩。(蒲昭和)

上一篇:按承山穴祛体内湿气 艾草生姜祛寒湿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