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正文

女性怕冷体质比较弱 刺激一穴位

俗话“十个女人九个冷”,意思就是说大部分女性都有怕冷的特点,尤其是中国女性,因为体质比较弱,所以就特别怕冷,好多女性都有难以言说的痛经,归根到底,还是我们身体内的供热系统出了问题。这个系统的闸门坏了,热能就不能散发,身体当然就冷了,身体自然也承受不了。
 
阳池穴,有生发阳气,沟通表里的作用。阳,阳气也。池,囤物之器也。该穴名意指三焦经气血在此吸热后化为阳热之气。阳池穴是调节全身血液循环的重要穴位。只要刺激这一穴位,便可迅速畅通充血、暖和身体。经常按摩阳池穴,就好像将阳光聚集在一起,让人从此不再怕冷。
 
阳池穴位置:
 
阳池穴很好找,它位于人体的手腕部位,即腕背横纹上,往前对着中指、无名指的指缝,基本上是腕背正中间的地方,当指总伸肌腱的尺侧缘凹陷处。在这里找到一个痛点就是阳池穴的所在。
 
具体的做法是这样的:两手齐用,先以一只手的中指按压另一手的阳池穴,再换过来用另一只手的中指按压这只手上的阳池穴。这种姿势可以自然地使力量由中指传到阳池穴内,操作起来非常简便。刺激阳池穴的时候,动作要慢慢地,时间要长些,手法要轻柔。
 
液门穴——打开液体之门,天干物燥不怕燥
 
不过中医里认为,燥是无形之邪,但凡身体阴虚、气虚的人,很容易产生虚热。热易伤津。气候干燥的时候,本来就阴虚的人,内外燥热互为结合,对体内的津液消耗较重,就会导致体内水火平衡失调、更没有过多的津液来滋润皮肤、“灌溉”我们的身体,于是就会出现皮肤干燥和口干、眼干的症状了。
 
而液门穴有降浊升清,袪燥火的作用。液,液体也,经水也。门,出入的门户。揉按它也就相当于打开了液体之门,液体就会随着“门口”流出,灌溉到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眼睛干涩啊、嘴巴干啊,当然也就统统不会有了。
 
液门穴位置:液门穴其实还是在手上,它位于无名指和小指的指缝间,顶着无名指的骨头,因此揉的时候比较痛。
 
操作方法:每晚睡前按揉液门穴3~5分钟,长期坚持。

上一篇:中医上简便易行的经络穴位按摩方法

下一篇:防治风寒 风府穴配风池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